韩信与诸葛亮谁更胜一筹?

2020-07-28 05:33:24 作者: 韩信与诸葛亮

从军事的角度来看,韩信和诸葛亮的能力各有千秋,两个人都是武庙十哲之一。从政治的角度来看,诸葛亮的政治才能远胜于韩信,韩信是一个军事上的天才,政治上的小白。而诸葛亮在政治上的成就,比他在军事上的成就还要更高。

韩信的军事才能

韩信被后世誉为“兵仙”,他的军事才能十分的突出,是古代谋战派的代表人物。韩信用兵不拘一格,擅长使用各种阵法和奇谋,无论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还是“背水一战”,韩信都将谋略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韩信擅长指挥各种条件的战斗,当面对数倍敌人的时候,韩信能够通过灵活多变的指挥,将少数兵马的优势发挥出来,打的敌人无从下手。当面对数量较少的敌人的时候,韩信除了采取包围战术外,还擅长应用心理战术,将敌人的斗志彻底击垮。

诸葛亮的军事才能

笔者认为,虽然诸葛亮和韩信都位列武庙十哲,但是韩信是历史上公认的“兵仙”,他的军事才能要略强于诸葛亮。诸葛亮用兵十分的沉稳谨慎,敌人很难能够发现诸葛亮军队的弱点,但是诸葛亮用兵过于谨慎,也难以取得较大的胜利。

蜀汉多次北伐徒劳无功,跟诸葛亮的用兵特点有很大的关系。诸葛亮用兵过于谨慎,只能打势均力敌和占据优势的对等战争,而韩信用兵攻防兼备,擅长打一些以少胜多的硬仗。因此从军事才能上来对比,韩信的军事才能要略强于诸葛亮。

韩信和诸葛亮的政治才能

韩信属于一个政治上的小白,如果韩信能够提前看清楚形式,在刘邦和项羽荥阳对峙的时候,韩信就应该自立为王三分天下。而且韩信在齐国不造反,在楚国不造反,被困在长安才起兵造反,这足以看出韩信的政治才能低下,跟他的军事才能完全不对等。

诸葛亮的政治才能非常高超,他控制蜀国军政大权十多年,却没有落下奸臣和权臣的恶名。诸葛亮治理蜀汉期间,蜀国的政治清明,百姓们能够安居乐业。诸葛亮去世之后,蜀国的百姓都自发建庙纪念他,从诸葛亮生前死后的评价,足以看出诸葛亮高超的政治智慧。

总结

诸葛亮和韩信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韩信属于一个只懂得打仗,不会搞政治的大将。而诸葛亮是一个文武全才,既能够统兵外出征战,也能够担任丞相治理国家。这也是为什么诸葛亮能够善终,韩信却被刘邦猜忌而死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