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三国无名小将,诸葛亮都害怕他,终于熬到封侯时却死了

2020-07-28 05:34:33 作者: 此人是三国无

在东汉末年到曹魏初期的时候,有一个无名小卒,在历史上好像没有什么存在感。但是他却立下了很多战功,成了诸葛亮北伐道路上的一道障碍。他是谁了?究竟有什么本事能成为诸葛亮的对手呢?

这个人叫做郝昭,今天的太原人,这个叫郝昭的也是个少年从军,立得功劳也不小,但是空有其才却始终不得志,本来他是一方善守大将,是有能力晋升为良将的,却始终在偏军中止步不前。

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曹魏方面没有发现他这个人才,另一方面可能本人比较低调,不善于交际往上爬,但是,看看他的功绩就知道他绝对不是个等闲之辈。而且算是个高级指挥型人才,难怪连诸葛亮都害怕他。

郝昭因功被升为边军将军吋,在他所在的地方上发生了一件大事,西平的麴凉快勾结胡人和附近的几个县的人马准备反叛,自主为王。这个时候河西附近的几个统兵将军都认为贼军势旺,不适合带兵征杀,但郝昭与人商议,利用胡人与麴凉之间的内部矛盾进行扩大,然后干掉敌方的一部分力量,就能平定这场战争。

后来,果然赫昭抓住了贼首麹演,并将他杀掉后,把尸体拖出来展示,就这样,麹演的合伙人全都散走了。很快,反叛的各县和胡人也都臣服了赫昭他们。此后赫昭镇守河西十几年都相安无事。

大司马这个伯乐发现了赫昭的能力,所以他举荐赫昭守住曹魏储粮重地,陈仓道口。而蜀国诸葛亮这边派了重量级人物魏延去夺取这个粮道,魏延素有良谋,而且极善用兵,小小陈仓对他来说应该不在话下,但这次他吃亏了,因为守城将士是赫昭,所以他的多次进攻都被打退,无论如何都没能次下陈仓。因为这一次没完成任务,魏延还差点被杀掉。

后来诸葛亮亲率大军打陈仓,一打听才知道是赫昭在守城,当时他就害怕了,他知道赫昭守城是个厉害角色,所以他派赫昭的老乡去当说客,想说服赫昭投降,但赫昭忠贞没有投降,还回话叫人去攻城,他会死守。最后诸葛亮在损失惨重,且赫昭病重的情况下才攻破了城。而这也成为赫昭一生最光荣的战功。战后,皇帝还亲自接见了他,并赐他当了候爷。

这个无名小将终于在后期风光了一回,为家族带去了荣誉,而他也是一位比较可惜的将领了,在对的时机却没遇见对的人,还没能发挥完自己全部的才干就去世了。更难得的是,他死时还告诉儿女们,要节约点葬他,不要很风光,破财的搞排场,人活着的时候有住的,死后就没有了,所以,薄葬就行了。

小结:笔者认为,按小说《三国演义》中去排名武将的地位本来就是错的,在这一乱世时期,本来就不可能存在单枪匹马与敌作战的。像吕布的“人中吕布”的美名虽然在正史中也有记载,但从来没有过他与任何良将单独PK的事迹,所以吕布很大可能出名是因为带了一支并州劲旅,这支劲旅英勇善战,“陷阵营”成为三国第一军阵,这与吕布的训练肯定也是脱不开关系的。

因此,三国武将孰强孰弱是不好分辨的,在正史中常常以“成王败寇”来定个强弱,似乎胜利的一方他就一定有高强的武艺,孰不知战场如商场,在对弈博杀间是受多方因素影响的。

而在三国乱世中,最难得的是忠义之臣,关羽为什么受曹操敬重?并不是因为关羽武艺高强,而是他为人忠义,这在乱世中可以说是一股清流。就连刘备在这一块儿都及不上关羽,吕布虽然被人骂作“三姓家奴”,可他好歹也只是属于不孝,而刘备则不同,他先后投陶谦、得徐州、投刘表、得荆州、投刘璋、得西川,几乎每一次投奔别人,他都是最大得利者,难道这一切都是巧合?我看未必,其中必有手段。

让我们再回到郝昭身上,他本身武艺不俗,又深有谋略,能以几千兵马抵抗住诸葛亮的大军,可见此人能耐之大,而他更难得的一点,在绝境之下他也没有想过变节投降,这样的人足以堪称三国名将,然而由于他没有后台,又是后起之秀,自然为人所不知,排不上名将榜单了,不得不说非常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