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终有时唐朝两位满腹才华的女诗人,生不逢时,令人叹惋

2020-07-22 11:10:04 作者: 花开花落终有

唐朝时,中国诗歌的发展达到鼎盛,涌现出一大批知名诗人和流传千古的的名句,其中,就有数百位优秀的女诗人,而其中最有名的,就要数李治、薛涛和鱼玄机了。在父权社会中,她们无权涉政,诗歌也更多表达的是情爱与生活,真挚动人,牵扯着读者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然而,情深不寿,她们曾对爱情和生活满怀希望,却生不逢时,在不属于她们的时代中,落得个花落无人怜的悲惨结局。

1.李冶:原谅我一生不羁爱自由

唐朝女诗人李治一生豪放纵情,将那个时代的女人不敢表现的自由与真性挥洒得淋漓尽致。她天资聪颖,童年时便会作诗,六岁写下一句待嫁心情的“经时未架却,心绪乱纵横”,却引得父亲忌惮,为防止她长成失德妇人,便将她送往道观出家为女道士。而生性自由浪漫的李治并未因此而受束缚,她继续与众多文人才子交好,坦然表露对恋人或异性好友的思念与感情,勇敢地追求着内心的爱意,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思念诗和送别诗,“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却忆初闻凤楼曲,教人寂寞复相思”,“念君辽海北,抛妾宋家东”,无不表现着她的挣扎。李治最有名的,还要数她那首《八至》:

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

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人世间的相聚与别离,就如同花开花落,最终走向无奈,正如李冶的一生,有过爱恨,知晓情理,其中快乐良多,遗憾也是良多。“至亲至疏”,多么冷酷而残忍,夫妻之间可以相濡以沫,也会各自纷飞,不知诗人经历过怎样的世事风霜,才有如此透彻的领悟。她肆意豪放了一生,然而情感上未得善终,最终连生命也是由不得自己,晚年的她,在泾原兵变后,唐德宗认为她曾给叛军作诗,是大不敬,下旨将其乱棍打死。

2.薛涛:权力压制下,不配拥有尊重和爱情

李治一生颠沛,但好歹也曾恣意过,而薛涛,却是一直活在权力的碾压之下。她幼时生活富足,才华早露,曾出口成诗“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可十四岁时,父亲去世,家道中落。而蜀地高官韦皋欣赏薛涛才华,将其纳为乐妓,吟诗作对,抚琴歌唱。薛涛以自己的才华征服了许多达官显贵,而这却遭到韦皋的嫉妒,一气之下将薛涛发配至远疆劳军,一时风光无限,一时艰难苦楚,冰冷的现实使她认识到,她不过是达官贵人的一个玩物,有权的人就能随意走油自己的人生。怀着万分痛苦,她北纬无助地写下《十离诗》,向韦皋示好。

驯扰朱门四五年,毛香足净主人怜;

无端咬着亲情客,不得红丝毯上眠。

——薛涛《十离诗其一·犬离主》

出入朱门未忍抛,主人常爱语交交;

衔泥秽污珊瑚枕,不得梁间更垒巢。

——薛涛《十离诗其五·燕归巢》

这些诗字字悲切,薛涛将自己低到了尘埃里,将自己写成离开主人的忠犬,是渴望回巢的燕子,委曲求全,只为求得一份生活。返回蜀地后,她辗转于权贵之间,压抑着自己的真性,为别人的喜乐而活。而唯一的一次动心,是对小她十岁的才子元稹,她以“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来诉说自己的深情,可这位花心的才子,却在有了更年轻貌美的女子后,轻易抛弃了薛涛,一片真心终究枉付。“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她满心沧桑,写下一首《春望》,惹人疼惜。薛涛的一生,都在郁郁寡欢中度过,至死都未曾成为过被珍惜与呵护的女人。

【本文由“诗经情话”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散木,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