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有卫青,唐有李靖,宋有岳飞,明有徐达,清朝为何无名将?

2020-07-28 15:38:27 作者: 汉有卫青,唐

在中国历史上,影响力较大的王朝总会有一些传奇名将——比如汉有卫青,唐有李靖,宋有岳飞,明朝则有徐达,而清朝似乎没有名将,这其中原因何在?

个人认为:

环境因素

在电视剧《走向共和》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张勋复辟大清朝廷后,民国前总理段祺瑞欣喜不已。理由很简单:如果张勋不闹事,自己哪来的机会成为再造共和、匡扶民国的英雄?

同样道理,很多英雄如果生不逢时,真的会处于一种没有用武之地的尴尬。

比如说东晋盛行门阀制度,出身寒微的人很难在东晋朝廷获得重用,诸如前秦那样的名相王猛,如果不是因为当时的天下分裂,自己可以选择为前秦还是东晋效力的话,那么,等待王猛的,或许是一生被埋没。

再比如说北宋书生张元,在北宋遭遇科举失败,但是投靠西夏后,张元被西夏王李元昊册封为国相。如果张元不是选择投靠西夏,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有这样高的成就。

同样,清朝历史上,没有出现诸如卫青、李靖这样的盖世名将,主要原因在于清朝的环境太过特殊。

初清武功

晚清曾国藩再和幕僚聊天的时候,认可这样的观点:那就是大清的天下来得太容易了。

清朝初期只是割据东北的一个贫穷小国。明朝末年,随着崇祯帝自杀,大明朝陷入秩序失控的状态。此时明朝已经有近三百年的统治历史,整个明朝不论是社会风气还是军队建设,都处于极端腐朽、一触即溃的状态。而明朝境内的农民军的首脑,其目光则较为短浅。

清朝在这样的背景下入关,宛如砍菜切瓜一样,经过二十年时间,扫平了南明在大陆的残余势力。

对手强悍,才能锻造出盖世名将——比如卫青面对的匈奴,李靖面对的突厥,都是十分强大的力量,而清朝入主中原之时,所面对的对手实在太过腐朽、低端,因此,即便是有名将,也无法发挥出军事才能。

晚清武功

和初清呈鲜明对比的,是晚清武功。

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这期间跨度达七十多年。在这七十年时间里,清朝对外战争,几乎无一例外以失败告终。清朝虽然也有诸如曾国藩、左宗棠这样的名将,但这些名将所面对的敌手大多是农民军,虽然左宗棠有过收新疆、逼退沙俄的不朽功业,但其含金量远不能和卫青消灭匈奴主力、李靖灭亡突厥相比。

因此,因为环境的特殊性,导致清朝没有卫青、李靖这样的盖世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