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混”皇帝回乡,酒后随口一句,竟成千古名诗,第一句最有名

2020-07-28 15:35:36 作者: “混混”皇帝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皇帝,或出身于行伍或出身于贵族,然而能在乱世中统一中原开百年基业的皇帝少之又少。而有一个个“混混”就做到了,那就是汉高祖刘邦。

汉高祖刘邦虽说做过泗水亭亭长,但是那不过是一届小吏。他成天不做正事,与他的狐朋狗友们鬼混,甚至跑去已经成为孤儿寡母的嫂子家蹭饭吃,十足一个地痞流氓,街边混混的形象。

然而正是这个街边混混,在乱世中崛起,带着这些“狐朋狗友”打败了西楚霸王项羽,成为了继秦始皇后第二位统一中原的皇帝。这个皇帝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曾经随口编的一首歌,却成为了流传至今,脍炙人口的诗句,这就是《大风歌》。

这首歌的创作,来自于一次即兴表演。当时刘邦御驾亲征,将反叛的淮南王英布诛杀,在得胜归还的时候,路过了自己的故乡沛县,于是在这里停留。

时隔多年荣归故里,自然要大宴家乡亲友。于是他办了一场宴会,将家乡的父老乡亲全部请来,一起吃饭饮酒,这场宴会开了几十天。

在宴会的某一天,刘邦看着已经变老的相亲父老以及自己也几经斑白的头发,心中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了出来。于是刘邦一边击筑,一边唱出这首《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这首《大风歌》,与当时华丽的诗词歌赋相比十分的直白,可以说就是当时的大白话。但是也正是这种直白、简单,才能表现出刘邦当时激动的心情。这是一种白手起家,最终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感动。是一种离家多年,家乡却已经物是人非的悲伤。

当然除了这份激动,刘邦还表达出了自己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自己不管是治国还是带兵都是不如项羽的,那么为什么他能在楚汉相争中胜出,凭借的正是他对人才的重视。这最后一句,既表现出自己的心声,也对跟随自己多年对自己忠心耿耿的将士们的褒奖。

虽然辞藻并不华丽,但是刘邦的霸气在这首诗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在展现一种气势的场景时,“大风起兮云飞扬”真的是不二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