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对力劝刘禅投降的谯周,进行了怎样的安置,其结果怎样?

2020-07-28 15:34:00 作者: 司马炎对力劝

小民眼里的三国

对于帝王将相来说,古代的每一个王朝都充满了辉煌,对于生在和平盛世的文人来说,乱世是让他们感到向往的——比如乱世三国是英雄追梦,实现自己抱负的时代,手起刀落无数人头落地,才能实现英雄的飒爽。

但是,对于小民来说,乱世堪比地狱。在乱世里,能吃上一顿饭,能不被乱军和流寇杀死,就是一种幸福了。

因此对于东汉末年、三国初年的百姓来说,没有一个统治者是好人,毕竟,天下的乌鸦一般黑,好人是成不了霸业的,只有杀人如麻,才能在乱世中建立功勋。

大汉帝国在巴蜀

曹丕篡汉以后,刘备以匡扶汉室为名,在巴蜀延续了大汉朝廷。只不过,因为这个朝廷最终还是被曹魏覆灭,因此史官为了讨好曹魏,于是将刘备的政权称之为“蜀”,借此表明刘备的政权欺世盗名。

对于蜀汉统治者和忠于汉室的儒生来说,蜀汉朝廷象征正统、天命,但对于具体出钱的巴蜀士族和需要接受徭役、兵役的巴蜀百姓来说,蜀汉是一部压榨自己的机器。因此,对于蜀汉连年发动的战争,蜀汉社会上下,都有厌恶心理。

这种厌恶心理,因为蜀汉主战派的常年压制,而没有参与到蜀汉政权的决策中,直到蜀汉末年,邓艾大军来到成都城外,事情发生了转变。

蜀汉大臣、本地士族代表谯周,目睹了蜀地几十年来的变化——刘备来到巴蜀之前,巴蜀百姓尚能过上相对富足的生活,但是当战争狂刘备集团霸占蜀地以后,巴蜀被刘备集团绑架在了战车上——不论是对东吴的讨伐,还是对曹魏的进攻,无数巴蜀农家子弟血洒沙场,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家破人亡,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满足刘备父子的野心和妄念。

因此蜀汉本土士族渴望早日结束这次为刘家人谋福利的战争,邓艾的到来,为蜀汉本地士族提供了口实,于是,谯周力劝蜀汉皇帝刘禅投降。

对于这种“大场面”,刘禅没有处理经验,最终,在谯周的劝说下,刘禅宣布投降,蜀汉至此灭亡。

谯周的结局

司马炎建立西晋后,深知谯周在巴蜀的社会影响力。而巴蜀由于特殊地理位置,是极不利于中原王朝管理的,加之蜀汉灭亡不久,残余势力还在,倘若谯周勾结蜀汉残余势力,或许又会给西晋带来麻烦。

于是,司马炎借故将谯周调到洛阳,抵达洛阳不久,谯周即病逝。

当代人谴责谯周卖主求荣,出卖了刘禅,但是,有谁想过,谯周的主张及早结束了战争,让蜀地百姓尽量减少了因为战争带来的伤亡——我们要知道,曹魏集团和蜀汉的斗争,本质上是两大地主头子之间的火并,而非两个民族的厮杀,这种战争中,交战双方都是非正义的一方,因此,寻常百姓没必要为地主头子的利益争夺去卖命,在这种战争中当逃兵都是光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