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二到底是金刚侠士还是泼皮无赖?贾芸的小细节给出了答案

2020-07-28 14:31:48 作者: 倪二到底是金

可能小时候受到《水浒传》电视剧的影响,认为泼皮无赖应该都是像高俅、镇关西、郑屠夫等人那样,

无恶不作、仗势欺人、强棒跋扈、软硬不吃、阿谀奉承…….

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和势力团体的话,那么市井的泼皮无赖也应该像牛二那样(杨志卖刀的牛二),为了抢夺杨志的祖传宝刀,

百般刁难,讹人财物

,无所不用其极,这样的泼皮才符合无赖的形象。但是曹雪芹笔下的倪二又一次狠狠打脸了读者的“固有印象”,倪二不仅没有落井下石反而雪中送炭。

贾芸作为贾府旁系重孙辈份的男丁,自幼父亲亡故,家道落败,眼看着日子一如不日一日,自然是心急如焚,

他试图寻找贾宝玉的帮衬,可惜贾宝玉不过是只懂得吃喝玩乐的公子哥,

他试图寻找贾琏的帮助,可惜贾琏不过是惧内的小丈夫。

经过了几次碰壁之后,他终于明白了,贾府唯一可以帮衬自己的不是贾府的男丁,但是贾府的“辣子”王熙凤。

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况乎男子?贾芸不得不伸手像自己的舅舅卜世仁寻求帮助,贾芸提出以赊欠的方式从舅舅卜世仁的香料铺子弄一些麝香、冰片等物品,孝敬王熙凤,为自己寻求贾府的花草种植工作,打开路子。可惜卜世仁的吝啬深深的打脸了自己,舅母的一句

……“你(卜世仁)又糊涂了!说着没有米,这里买了半斤面来下给你吃,这会子还装胖呢。留下外甥(贾芸)挨饿不成?”卜世仁道:“再买半斤来添上就是了。”他娘子便叫女儿:“银姐,往对门王奶奶家去问:有钱借几十个,明儿就送了来的…….

更是让贾芸无地自容,贾芸连再见都没有说,急急忙忙了离开了舅舅卜世仁的家中。正当贾芸郁闷至极,他和倪二不期而遇,撞个满怀。倪二见贾芸面露不快之意,便拉着贾芸说话,贾芸把自己在舅舅卜世仁家的遭遇告诉了倪二。倪二大怒,碍着贾芸的面没有胡闹起来,但是还是非常爽快的把自己的全部银两借给了贾芸,并说明不要利钱。

对于倪二的雪中送炭,贾芸是感激不尽。曹雪芹对倪二的行为也是大加赞赏,认为倪二有侠士风范,为仗义之人,为金刚者。

这可能和曹雪芹的遭遇有直接的关系,晚年的曹雪芹也是穷困潦倒,可能也曾经登门自己亲戚寻求阶接济,得到的答案,或许就是正如卜世仁的所作所为。曹雪芹把自己的这部分亲戚归纳为“卜世仁“的行列之中。

那么以贾芸的角度,自己对于倪二是感激不尽,但同样也是不得不防。

这倪二是个泼皮,专放重利债,在赌博场吃饭,专爱喝酒打架。

可见,倪二是放贷为生,这样的人,为了讨回欠债自然是不择手段。对比一下今放高利贷的人,哪一位又是好惹的呢?

那么贾芸也不得不处处小心,时时留意。那么贾芸接到倪二的银袋子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因走到一个钱铺里,将那银子称了称,分两不错

称重量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证明倪二说的话是否有误,更是为了明天立字据的时候,准确的说明。

脂批的“芸哥实怕倪二,并非以小人知心度君子也。

说明了贾芸真实的心境和想法。印证了中国的老话,防人之心不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