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父继母都要置他于死地,他却依旧恪守孝道,孝感动天

2020-07-28 15:32:58 作者: 生父继母都要

帝舜是上古时期最具贤德美名的部落首领,位列“五帝”之一,帝舜不但执掌天下,把天下治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他还是一位出了名的孝子;帝舜尽孝的故事堪称“二十四孝”之首,但他同时也是其中最不容易的一个。

帝舜的父亲瞽(gǔ,意为眼瞎)叟是个盲人,舜的生母去世以后,瞽叟便又续娶了一个妻子,并生下了儿子,叫做象。瞽叟很喜欢象,却很讨厌舜,竟几次三番地联合舜的继母,想要把舜杀掉。

有一次,瞽叟让舜去维修谷仓,可是当舜顺着梯子爬到谷仓顶上之后,瞽叟却撤掉了梯子,并在上面放火,想要烧死舜;幸亏当时谷仓的梁上挂着两个斗笠,舜就拿起两个斗笠,张开双臂,像长着翅膀一样急忙从谷仓上跳了下来,急忙逃跑了。

还有一次,瞽叟故意安排舜去挖井,舜费了好大气力,终于就快挖出水来,可就在这个时候,瞽叟和象母子却在井上开始往下填土,要把舜活埋在井下;好在吉人自有天相,舜在挖井的时候,竟意外地挖通了一条暗道,于是当瞽叟在上面往下填土的时候,舜就借助井壁上的暗道脱身了。

舜的父母兄弟都以为舜已经死了,于是就霸占了舜的全部财产,而且舜的同父异母的兄弟象,还住进了舜的房间。可是,后来没过多久,舜就又回家了,面对父亲的愚昧、继母的顽固、兄弟的桀骜不驯,面对他们几次三番的谋害,舜却毫无怨言,依旧恪守孝道,甚至比以前更加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和睦邻里。

舜的这种精神受到了人们的广泛称赞,当他的名字传到天子帝尧的耳中,立刻得到了帝尧的提拔和重用,而且到最后,帝尧还把天子之位,传给了舜,舜也就变成了“帝舜”。

后世人评选“二十四孝”,帝舜的事迹也就被列为“二十四孝”之首,帝舜的孝,的确不易,此孝为大孝,孝感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