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宋江、林冲怎么不遇范仲淹、而落入太尉高俅之手?

2020-07-28 15:31:54 作者: 《水浒传》|

瘟疫引来的“祈禳”

《水浒传》开头并没有提及大奸臣高俅,相反,提到了大忠臣、慈善家范仲淹。说范仲淹是参知政事,正碰上京城瘟疫流行,范仲淹建议找天师张真人前来京城禳灾。

参知政事是什么官?宋朝是把丞相的权利分成了三司使、枢密使和参知政事。参知政事是掌管行政权,参知政事始得与宰相于政事堂同议政事,职权、礼遇接近于宰相。宰相出缺时,代行宰相职务。

《岳阳楼记》是范仲淹被罢去参知政事而贬官河南邓州时,应好友滕子京之请而写的传世名篇。

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 洪太尉误走妖魔。北宋末年,朝政腐败,发生了瘟疫,为了禳灾,洪太尉来到江西信州龙虎山的一个道教殿宇,命人掀开了大青石板,误将108条妖魔放出。宋朝官员最高等级是太师、太傅、太保,接着才是三公。所以宋朝的三公是正二品,太尉是军中二号人物。

第二回,借住持真人之口,说:此殿内镇锁着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八个魔君在里面。范仲淹的军事生涯

文学家范仲淹大家比较熟悉。而作为军事家的范仲淹,大家都比较陌生。这些,都不在《水浒传》里,而在《宋史》中。

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范仲淹奉调西北前线,担任陕西经略副使兼知延州,抗击西夏,奉行“以盟好为权宜,以战守为实事”。

针对西北地区地广人稀、山谷交错、地势险要的特点,范仲淹提出“积极防御”的守边方略,即在要害之地修筑城寨,加强防御工事,训练边塞军队,以达到以守为攻的目的。

范仲淹在军队制度上,取缔按官职带兵旧制,改为根据敌情选择战将的应变战术;建立营田制,解决军需问题,使军队面貌一新,应变能力和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并且,对沿边少数民族,诚心团结,使其安心归宋。

范仲淹精选将帅、大力提拔军队将领,使西北军中涌现出狄青、种世衡等名将,又训练出一批强悍敢战的士兵,直到北宋末年,这支军队仍是宋朝的一支劲旅。

庆历四年(1044年),北宋与西夏最终签下合约,西北边疆得以重归和平。

塞北的四年军事生涯,让范仲淹的诗词别具一格,代表作:

渔家傲·秋思

作者: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大宋中央军委:四大奸臣

1.罪行排第一:高俅

43集电视连续剧《水浒传》和原著不同。第一集名为《高俅发迹》,出现了反角高俅(?—1126年)。

原著中,是这样介绍高俅的:且说东京开封府汴梁宣武军,一个浮浪破落户子弟,姓高,排行第二,自小不成家业,只好刺枪使棒,最是踢得好脚气毬。京师人口顺,不叫高二,却都叫他做高毬。后来发迹,便将气毬那字去了毛傍,添作立人,便改作姓高名俅。这人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顽耍,颇能诗书词赋......

在这里,原著给我们介绍了文艺青年高俅的四项能事:艺术(吹弹歌舞)、武术(刺枪使棒)、体育(踢球相扑)和文学(诗书歌赋)。

可以想见,除了武术,文青高俅和文豪范仲淹是有共同语言的。

2.罪行排第二:蔡京

蔡京在《水浒传》中是徽宗皇帝的老岳父、太师。他的女婿梁中书,官居北京大名府知府,曾收留“青面兽”杨志在自己麾下做提辖,后来因抓了卢俊义和石秀,引来梁山好汉们三打大名府,大名府被攻陷后,梁中书惊慌出逃。

历史上的蔡京,字元长,北宋兴化军仙游县慈孝里赤岭人。北宋权相、书法家,被时人称为“宣和六贼”之首。熙宁三年进士及第,先为地方官,后又官至太师,先后4次任相,共达17年之久。其在任期间兴花石纲之役、改盐法和茶法、铸当十大钱,使民生凋敝,苦不堪言。宋钦宗即位后,其被贬岭南,途中死于潭州。

3.罪行排第三:童贯

“宣和六贼”之一的童贯是枢密院的枢密使。他是中国历史上掌控军权最大、被册封为王、首位代表国家出使的宦官,代表大宋出使契丹。

《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在宋江带领下,2次打败童贯统帅的大宋进剿大军。

4.罪行排第四:杨戬

“宣和六贼”之一的杨戬是太尉。他原是太监,获得皇帝宠信,历任镇安、清海、镇东三镇节度使,由检校少保升迁至太傅,位列极品,和蔡京平级。

由《水浒传》“武十回”衍生而来的《金瓶梅》,男主人公西门庆也仗着杨戬的威风,在清河县作恶。高俅的理想:“杀人又不用吃官司”

高俅曾经三次被宋江带领的梁山好汉们打败,直到被俘,在军事上一败涂地,毫无将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