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浪费太严重?有7万硕士生在送外卖,是不是辜负了文凭?

2020-07-27 23:58:45 作者: 中国人才浪费

有关数据显示,在疫情过后的两个月时间就新增了50多万的外卖小哥。其中美团新增33.6万骑手,饿了么新增24.4万骑手。4月21日,饿了么公布了一组骑手的数据:新增的骑手中,有30%的骑手来自餐饮、旅游、商场等服务行业,40%的骑手来自制造业工人,20%的骑手来自自由职业和个体户,10%的骑手来自应届毕业生,最后10%来自于其他行业。

10%的应届毕业生成为大家的关注重点。截止到2018年的时候,我国的外卖骑手就达到了700万。报告中显示,有85%的外卖小哥为高中以下的学历,有11%的外卖小哥的学历为大专,有3%的本科学历,甚至还有1%的硕士及以上的学历。也就是说我国有将近七万的硕士生都在送外卖。

硕士生送外卖,究竟是不是一种资源浪费,这在网络上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大部分人认为送外卖没有技术含量,硕士生送外卖是人力资源的浪费。但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职业不分高低贵贱,硕士生送外卖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一数据爆出,让很多人都感到不理解,甚至是无奈。因为十年寒窗苦读之后消耗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但是拿到一张文凭后,却迫于生活的压力做起了外卖员。由此,很多人都开始怀疑文凭的价值。其实在当事人看来,这仅仅是一种生存、生活的方式。或许在那个时候,这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其实这份报告中还有一项显示,虽然有很多高学历的人在送外卖,但是这其中大部分的人都是兼职。除了自己上学期间的闲暇时光之外,还有就是在做寒暑假工。其实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想要找到一份比较称心如意的兼职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外卖成为了他们兼职的首选。

外卖员除了时间自由之外,收入也还相当不错。根据美团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支付给骑手的薪酬总额达到了450亿。这就相当于美团每天的工资支出就有1.2亿,去年大约有将近400万的外卖骑手从美团获得丰厚收入。还有相关数据显示,从今年一月份下旬,饿了么累计提供了150万个外卖骑手的岗位。

此前,饿了么发布的《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显示,2019年暑假就有将近1万名大学生兼职成为饿了么骑手。这部分人当中还有300名在开学之后就要去读研究生了。就是因为这一部分人的存在,拉高了研究生送外卖的比率。

其实不仅是这些兼职送外卖的研究生,很多其他职业的人都没有把外卖员这个职业当作自己一辈子的职业,基本上都只是暂时缓冲就业压力的职业。那些拥有着高学历的人更是,将外卖这个工作当作自己暂时的栖身地。因为送外卖赚钱的同时,也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业。相关数据显示,有40%以上的外卖员都很注重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他们在送外卖的空闲,会完成看书、上课、培训等。

当然这样的案例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不少,饿了么总部蜂鸟即配团队的运营管理人员**,就是从外卖员做起。她自己用了两年的时间,穿越了4个城市,在短短7个月就成功当上了站长。但现在的**,已经成功成为了团队的管理层。当然生活中,还有很多像**一样的年轻人,希望自己能够从最底层做起。

当然,外卖员这个职业可能很容易被年轻人所接受。但是,在老一辈人的眼里,还是职业技能更为重要。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对于职业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更多时候,他们愿意选择这种工作模式。送外卖时间相对自由,闲暇的时光还能提升自己,并且薪水相对较高。但是玻璃大王曹德旺并不认同这种想法,还直言:“不能理解”。

其实这7万名硕士生大部分都把外卖员当作兼职,从而使得硕士生送外卖的比率增加了。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把外卖员作为全职,更何况那些高学历的人呢?大部分选择外卖的行业,也是因为外卖的门槛比较低,工作时间自由,薪资比较不错,还能有自己闲暇的时光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