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初看剧随想(一)

2020-07-27 23:19:54 作者: 爱之初看剧随

老俞五年前拍的《洋嫁》改名《爱之初》,最近终于上映了。

微博上有人吐槽,当年剧开拍的时候她还单身,还去探过班,现在已经结婚生子,娃都两个了。

想当年我也是去洛杉矶探了三次班的,看到剧里熟悉又陌生的场景,不免感慨,青春的日子啊,居然一下子就过去这么久了。



看了十一集,我居然觉得还可以啊。可见之前对这部剧的期望有多低了。

毕竟这剧是五年前拍的(在《小丈夫》之前拍的),看到有人吐槽说衣服好老土,(不过我想说美国人就是这么土的,大家可能对美国对时尚期待过高,有误解)。

当年拍的时候还听闻一个八卦,说这角色原本找的并不是老鱼,后来原定女主签证问题来不了美国,才临时换了人。敏感的网友还发现导演似乎和老鱼不是很对盘,po照片都不怎么带老鱼。都是些小道消息,随便看看。

后来男二(律师)出了些问题,拍好之后又找人重拍,换头,剪辑,这剧才得以重现天日。然而不管AI再怎么厉看起来还是别出戏。但凡四目相对,律师永远和别人都不在同一个空间,眼神飘忽的和对方擦肩而过,还要演绎一片情深似海,太难了。我妈边看边吐槽,律师演技好像不太行啊,咳咳,这还不是演员的锅。


说回来剧情。可能因为我自己在美国,一些剧情看着还是很贴切,很能感同身受的。比如反复强调的身份身份身份,真的是很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一开始最大的槽点就是谢桥这个为爱不顾一切的“智障”人设(老鱼怎么这么爱接这种为爱奋不顾身的角色)。

这两天看了原著小说,觉得小说里的描写的就好理解了很多。电视剧的节奏太快,对谢桥这种年过三十,事业小有所却没有结婚的剩女“的尴尬处境铺陈不够,国内的大环境下,一个女人不管事业再怎么成功,没成家就是人生最大的失败。谢桥和秦淮谈恋爱,自然是有遇见白马王子的少女怀春之感,更重要的是有一种扬眉吐气,在所有人面前都扳回一局的意味,电视剧里只表达了前面一半,就显得比较无脑。

这剧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节奏了。大概是因为补拍过又剪辑过。很多事情经常进展得太快,很突兀。比如律师对谢桥的突然表白,上来就是我爱你,你愿意给我生孩子吗,吓死人了。我能看得出来他们倆精神层面的契合,也许互有好感,但没到爱得死去活来的地步吧!


好像写到这里一直都是在吐槽,额……

其实剧看起来还是很欢乐的,二麦和端木搞笑担当,追剧的时候我妈经常被这两人逗得咯咯直笑。

还有一个搞笑的点是苏棉的美国男友老詹。我队友看到老詹和谢桥大谈中医的那场戏,一路都憋着笑,到最后实在没忍住大笑出声,眼泪都差点出来了。队友说剧组就是找了个会说中文的白人,完全就是在背中文台词,特别出戏。然而!!!我今天看到老詹在长椅上和那位妇人说英文,我的天啊超自然的啊,侧颜也太帅了吧啊啊啊!!!所以老外讲英文还是个很大的考验啊…


再来说说老鱼演的谢桥。

谢桥的三观还是挺正的,她刚来美国的时候和二麦说:爱的是人不是经济条件……有手有脚只要两个一起努力,一定能过上想要的生活……来美国是为了爱情不是为了绿卡……”

然后她就真的不要绿卡,转学生身份,努力的学英语,学开车(考驾照考了太多集,以至于隔天队友还问我说你家俞姐姐驾照考过了吗?咳咳……)谢桥的英语一下子就讲得有模有样的,还四处找工作,和人交流也没什么问题,真是太励志了!

和秦淮分开后,律师问他恨不恨,谢桥说“不想恨”。“不想恨”这三个字,看得好通透啊。不过遇到律师之后她又傻了,所以大概是有了律师,可以放下秦淮了吧。

说起律师,哎,唯有叹息。律师一出场那种儒雅文青气质还是蛮吸引我的,也可以理解谢桥为什么会对他倾心,毕竟律师是一个和他精神层面相通的人,南怀瑾和《论语别裁》这么小众的话题不是一般人能聊得下去的。可惜啊,律师和前妻纠葛不清,还有了孩子,又想要骨肉又想要知己,太贪心了。可怜了谢桥。孤身一人在异国乡那么脆弱那么不容易,却所托非人。

谢桥和田二麦看起来就不像是一个世界的人。二麦是个好人,所以他一直被发卡,就是不知道电视剧会不会把他倆撮合在一起。

个人觉得老鱼演谢桥演得还是可以的每个场景里情绪的表达,无助的,发奋的,害羞的,娇俏的,期待的,伤心的,都还算贴切。就是后期时不时来一句配音特别出戏,这大概是粉丝独有的烦恼吧。


我喜欢这剧还因为它的写实。比如谢桥去DMV考驾照的场景,真的和我经历过的一模一样,不是凭空想象的。

比如洛杉矶这令人失望的样子,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花园洋房,香车美女。如剧中所说的,“洛杉矶是现实的,漂亮,自由,但也残酷无情……这个地它欺软怕硬,你得想法让自己有韧劲,坚强起来。你得学会忍,学会等………” ;“你得让自己开心起来,这个地方越开心越容易接受你。“;“当你拧巴的时候,想不开的时候,你就要对自己说,Come on,America!我来了,美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