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纸上谈兵,为什么韩信成为兵仙,而马谡和赵括却为笑柄?

2020-07-28 15:33:38 作者: 同为纸上谈兵

首先得得澄清一个问题:韩信加入刘邦团队之初,是不是在纸上谈兵。

如果不看韩信以后的战绩,完全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韩信这小子就是在纸上谈兵,而且谈得神鬼莫测。不仅纸上谈兵忽悠住了萧何,而且还纸上谈兵忽悠住了刘邦。

任正非辞退北大高材生的故事:

一个到华为工作没两个月的北大毕业生,就给任正非递交了一份洋洋洒洒万余字的建议书。任正非批复是: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汉王之入蜀,信亡楚归汉,未得知名,为连敖。

刘邦四月份入蜀,八月份就打回关中。所以,在汉中拜为大将军的时候,韩信加入刘邦集团,也没超过两个月。

韩信生于公元前231年,到前206年,也就25岁,年纪不算大,没机会证明自己有多牛。

之前,他一直在项羽团队,没受重用,既没打过大仗、也没打过硬仗,因为项羽不给他机会。

韩信见刘邦,与北大高材生上书任正非,都是一样的场景。因此,说他纸上谈兵,这不过分。

1.韩信为什么能够忽悠住萧何与刘邦

对于创业团队,什么最重要?

当然是人才,有了力挽狂澜的人才,不仅可以打开局面,而且还能吸引天使投资。

刘邦集团就是一个创业团队,而且还遭遇到了危机,就是他们这伙人被项羽集体贬到了巴蜀。

所以,此时的刘邦集团,要钱没钱、要地没地,他们只能依靠天降奇才和精诚团结。

这个时候,萧何向刘邦推荐了韩信。而在萧何之前,夏侯婴也向刘邦推荐过韩信。但是,萧何与夏侯婴,都没见识过韩信的真本事,没见识过韩信怎么带兵打仗。韩信全部的资本,就是一张嘴,也就是纸上谈兵。

但是,必须得佩服韩信,就是靠一张嘴、就是靠纸上谈兵,韩信折服了萧何与夏侯婴这两个沛丰集团的核心骨干。而韩信的全部手段,完全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就是:忽悠。所以,韩信比打仗更厉害的才华,就是忽悠。

刘邦集团是创业团队,所以需要人才。而刘邦团队还遭遇到了危机,所以需要笼络人才以实现团结。

要笼络人才就不能在沛丰集团内部做文章,因为沛丰集团是刘邦的支柱力量,再怎么笼络也实现不了团结队伍的目的。

韩信不属于沛丰集团,他是山东才俊,所以重用韩信就可以得到沛丰集团以外人员的支持,刘邦集团也就可以获得团结。

创业队伍需要人才,团结队伍需要重用沛丰集团以外的人才,韩信又有着一项忽悠人的强项,所以韩信成为了刘邦集团的大将军。这绝对是破格提拔,而且是破了天大的格。所以,韩信拜将,选贤与能的意义不大,而团结队伍的意义更大。

但是,刘邦和沛丰集团全是傻子吗?他们任命一个大将军就这么草率吗?其实,这个时候没必要把刘邦和萧何这伙人想象的太厉害。刘邦的出身就是一个亭长,而萧何的出身就是一个县吏,他们都不算见过什么世面的人。而韩信凭着自己在项羽集团混过的经历,再加上确实有点才学,所以忽悠萧何、夏侯婴和刘邦等人,他游刃有余。

2.韩信为什么没有遭遇马谡和赵括那样的结果

马谡和赵括,仅是一次失败。但是,失败的太大,丢了性命也丢了以后施展才华的机会。所以,我们可以只顾情怀而不顾理性地说他俩都是纸上谈兵。

但是,韩信就比他们幸运太多。原因就是刘邦集团太厉害。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于是韩信带着刘邦大军冲出巴蜀、扫荡关中。

但是,历史根本就不是这个脚本。韩信的首次战争策划,就是彻底的失败,跟赵括和马谡一个样子。

明修栈道,烧得是哪条道?

关中入汉中,总共五条古道,由西向东依次是陈仓道、褒斜道、骆谷道、子午道和库谷道。

骆谷道,到三国时期才出现在史书上;库谷道,到唐代才开发。所以,在刘邦面前只有三条古道,分别是:陈仓道、褒斜道和子午道。

但是,史书上记载有问题,就是刘邦入汉中、烧栈道,到底是烧的是褒斜道还是子午道。看《高祖本纪》,应该是子午道;看《留侯世家》,应该是褒斜道。

但是,这无关紧要,刘邦命樊哙率军一万去抢修的栈道,要么是子午道要么是褒斜道,都在陈仓道以东。

而刘邦明修栈道的目的就是要把章邯的主力引至东面的子午谷或斜谷。这样刘邦主力才能悄悄地从西面的陈仓道偷袭进关中。

如果这一切都是韩信的设计话,那么韩信就真该死。因为章邯根本没有中计,主力军团就在陈仓道大散关等着刘邦呢。

翻山越岭而来的刘邦大军,遭遇到了据关而守的章邯主力。进不得进,因为进路被章邯封死;退不得退,因为章邯大军可以追杀。

韩信把刘邦大军带入了绝境。但是,刘邦的运气真好,一个叫赵衍的人,在汉中的时候才加入刘邦团队,他知道一条小路可以绕过大散关进入关中。

于是,刘邦的一支奇袭部队在向导赵衍的带领下绕到了章邯主力大军的后面。从天而降的汉军,立时就把章邯大军给吓坏了,而这支奇袭部队又真得能打,击溃了章邯大军,帮着主力打通了陈仓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