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家族到底有多厉害?

2020-07-28 15:37:09 作者: 诸葛亮家族到

被误解的诸葛家族

对于诸葛亮的家族,很多人对其有误解,认为诸葛亮出身于普通的布衣平民家庭,原因在于诸葛亮的《出师表》是这样给自己进行的定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诸葛亮生于东汉末年。东汉社会对拼爹的依赖性,要远超于当下,因此想要出人头地,就要有好的出身——毕竟一个人先天天赋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后天成长环境不足以提高其视野,那么,天赋也会浪费掉。诸葛亮能有所成就,一来在于诸葛亮天赋确实过人,二来,也源自其出身家庭的优越。诸葛亮家世优越,从诸葛亮同荆州的世族蔡家有亲戚关系,就可以看出来。

不过,诸葛家族最让人感到佩服的,就是十分擅长下注,可以说,三国时代,魏蜀吴三国都有诸葛家的势力。

三国时代的诸葛家族

诸葛家族在三国时代,最为显赫的莫过于诸葛亮这个分支。刘备死后,诸葛亮掌管蜀汉朝政,在蜀汉,曾长期出现只知道有丞相不知道有皇帝的局面,足见诸葛亮在蜀汉的权势和影响力。

诸葛亮去世后,蜀汉皇帝刘禅真正成为名至实归的皇帝,诸葛亮的子孙也逐渐淡出权力中心。蜀汉灭亡后,晋朝皇帝为了安抚人心,还曾厚待过诸葛亮的后代。

诸葛亮的长兄诸葛瑾家族在吴国的势力比起诸葛亮也不遑多让。诸葛瑾在世的时候,是吴国皇帝孙权的重臣。诸葛瑾有个儿子诸葛恪,为了精明且野心庞大。对于有个精明强干的儿子,是很多人所求之不得的,但是对于诸葛瑾来说,儿子的精明让他痛苦不已,因为一个人光智商高,但如果有心理或者性格方面的缺陷,那后果是致命的。

后来的发展验证了诸葛瑾的担心:长寿皇帝孙权去世后,托孤给诸葛恪,而诸葛恪在吴国朝廷飞扬跋扈,吴国上下噤若寒蝉。但是诸葛恪的威风没持续多久,就被吴国皇帝孙亮联合其他大臣发动政变诛杀,诸葛瑾一脉遭到灭门。

诸葛亮的族弟诸葛诞的地位,不能和诸葛亮在蜀汉、诸葛恪在吴国相提并论,但是诸葛诞在曹魏曾被封为征东大将军,算是地方实力派。司马家族掌权后,诸葛诞曾因为利益冲突决定发兵讨伐司马昭,最终因为实力不济等多种因素失败,最终被司马家族灭门。不过,诸葛诞有后人逃到了吴国境内繁衍生息。衣冠南渡以后,东晋朝廷还曾委任诸葛诞的后人做官。结语

三国时代,诸葛家三兄弟在三国都有过各自的辉煌,而两晋时代,诸葛亮的后人在西晋做官,诸葛诞的后人在东晋做官,诸葛家族堪称魏晋时代官僚世家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