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的这个政策使宋朝积弱300年,一直被欺负

2020-07-28 08:52:08 作者: 赵匡胤的这个

在周世宗柴荣死后,赵匡胤被手下人黄袍加身,做了皇帝,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朝代——宋朝,但是在今天看来,我们提到宋朝想到的不是贪污腐败,就是被动挨打,没有汉唐虽远必诛的豪迈气度。这个问题其实和宋太祖赵匡胤的一个政策有关——杯酒释兵权。

每逢一个新的朝代建立后,开国皇帝面对的第一个也是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开国功臣的处理,天下安定,自然不需要这些暴力份子了,而手握实权的将领更是对皇权形成了致命的威胁。狡兔死走狗烹,很多皇帝都是这么做的。

但是赵匡胤还是比较仁慈的,他顾及一起打江山的兄弟们的感情,也不想落个诛杀功臣的骂名,最后给了他们一条生路——交出兵权,安心享乐。

这一政策使宋朝免于流血而解决了功高震主的问题,社会和朝廷也免于陷于混乱,按说应该是很好的,但是正是这一政策,奠定了宋朝积弱三百年的基础。

首先:杯酒释兵权的政策将一帮能征善战的将军兵权剥夺后,从此开创了文治天下的局面,按理说还是不错的,但是过于的抑武重文,使宋朝以后带兵的将军地位很低,往往都是文臣才有真正的指挥权,外行领导内行,打仗不行,内斗却很厉害,不出事才怪。

第二:杯酒释兵权使赵匡胤兵不血刃集大权于一身,但却是有代价的,而这个代价严重到他难以承受。他曾对那些武将们说:“人生苦短,不如及时享乐,众爱卿不如多积攒些金银财宝,美女豪宅,从此我们君臣不再猜忌,相安无事。”言外之意就是你们把兵权交出我,自己去腐败一下吧,我不管你们。有了皇帝的默许,从此这些武将们更是毫无顾忌,横行不法,大肆敛财,给宋朝黑暗腐败的吏治开了先河。

文臣不爱财,武将不惜命,那么,这样的国家谁也不敢欺负,而宋朝恰恰相反,不得不说,赵匡胤的政策看似是和平过渡,实际上贻害无穷,害怕武将造反而抑制武将,重用文臣,虽然成全了宋朝的士大夫精神,但是却使宋朝300年积弱,一直被欺负,不能不说是宋太祖赵匡胤一生最大的政治败笔。

历史不能重来,时光也无法轮回,但如果能让赵匡胤看到宋朝被吊打的屈辱,不知道他是否会后悔当初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