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

2020-07-28 07:51:18 作者: 秦始皇不立皇

秦始皇嬴政可以说是我国的千古一帝。22岁亲政,内除掉吕不韦、嫪毐,掌握真正大权,外挥师东进,灭掉韩、赵、魏、楚、燕、齐,结束战国七雄争霸,一统华夏。就是这么一位我国历史上传奇的第一位皇帝,在他身上至今有许多未解之谜,其中之一就是一生没有立过皇后。那这是为什么呢?

一、没有共患难,如何共享福

秦始皇没有立皇后,并不是说秦始皇没有“老婆”。秦始皇具体有多少”老婆”,无法考证,但正常推理应该不少,毕竟自己的儿女都有几十个。再说了灭掉六国后,六国美人都收归秦国后宫,这不都得先由始皇挑选一番。但凡始皇看中的,愿意娶她当老婆的,可以称作妃嫔。妃嫔中再有一位德高望重、端庄贤淑、可以“母仪天下”的,恭喜你,可以晋升为皇后了。

纵观我国历史五千多年历史长河,能从开国皇帝的老婆晋升为皇后的,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这个开国皇帝“创业”时一起打拼过,刘邦的老婆吕后,朱元璋的老婆马皇后都是如此。可悲的是,秦始皇在赵国做人质时,在自己最黑暗的日子里,在自己遭到百般凌辱的岁月里,陪着自己的女人不是眼前这后宫三千佳丽,而是自己的母亲赵姬。试想,在打下江山后,在站到权力的顶峰接受万人顶礼膜拜时,又有哪个女人配得上这个位子?可能在秦始皇心中,只有自己的母亲有这个资格。

二、始皇生母带给他的阴影

秦始皇的母亲赵姬,本是吕不韦的宠姬,后来要谋天下的吕不韦把赵姬献给了到赵国做人质的子楚,随后就生下了秦始皇。一直以来,人们都对秦始皇的生父抱着怀疑态度,认为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这对于在赵国当人质的秦始皇来说没有什么,甚至当时只有母亲这个女人的陪伴,让他也感到一丝丝温暖。可当了皇帝后,对于这样的传言就有了压力,再加上母亲赵姬也不检点,先是与吕不韦在宫中重燃旧情,弄得尽人皆知,后又与嫪毐私通,还生了两个儿子。这对秦始皇的心理是很大的打击。

因为在统一六国后,她想要一位能母仪天下的母后,能有说服力的母后。可事实正好相反,母亲的所作所为,正是世人所不齿的,虽然当面别人不敢说,可背后的指指点点,有触痛了秦始皇内心自卑,怕被别人瞧不起的神经。可即使这样,他可以杀嫪毐,可以杀吕不韦,可他就是不能杀自己的母亲。因为这是唯一一个在黑暗中给过他光明的那个人,也是自己唯一可以信赖的人。可对母亲的失望完全转嫁到对皇后的排斥上,这也导致在秦始皇的心里,极度看不起他身边的这些妃嫔,他们只是自己繁衍后代的工具罢了。想荣登皇后宝座,别做梦了。

三、追求长生惹的祸。

平定天下后,秦始皇开始追求长生不老之术。曾经派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耗费巨资入东海寻找长生不老之药。徐入海数年,哪里找得到仙药,又耗费巨大,他怕秦始皇发怒,于是谎称可得仙药,但是海上常有巨鲛出没,无法靠近,请派神箭手用连弩射杀巨鲛。秦始皇便令人捕杀巨鱼,还亲自到海边观测大鱼出没,甚至想自己入海尝试求仙。这种对长生不老梦想的浓厚兴趣和孜孜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对其他事情的兴趣,结果之一便是导致了立后这一大事却被置之脑后。

总之,秦始皇的一生,都是奔波忙碌的一生,从懂事起,忙着学习如何在异国生存,等当上了秦王,又忙着夺权,后忙着平定六国,后忙着求长生。可能这也是他没有立皇后的原因之一吧。但不论怎样,秦始皇是一位伟大的帝王,有没有皇后,掩盖不了他身上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