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期真的人才凋零?被诸葛亮浪费的人才,可组建一个超强军团

2020-07-28 07:50:25 作者: 蜀汉后期真的

蜀汉后期真的人才凋零?被诸葛亮浪费的人才,可组建一个超强军团

导语:相信看过三国的朋友都听过这么一句话,“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话主要描述了蜀汉的尴尬境地,国内能拿得出手的将领已经没有,只能让70岁高龄的老将廖化充当先锋,蜀汉因此抵挡不住魏国的强大攻势,在钟会、邓艾、诸葛绪的联合进攻下国破家亡。但蜀汉后期果真人才凋零?其实被诸葛亮浪费的人才,已经可以组建一个超强军团。他们都是谁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个就是魏延,他原本是荆州将领,但因为没有靠山所以不被刘表重用,只能成为一个长沙守将。刘备进攻长沙的时候魏延挟持太守开城投降刘备,于是成为了刘备阵营的一员。但诸葛亮认为魏延后脑有反骨,这次会反叛刘表,那下一次同样也会反叛我们,建议刘备杀了魏延。但刘备很认可魏延的才能,不仅没有杀死魏延,而且还提拔他成为大将。当刘备拿下汉中一地后派遣魏延驻守这里,而魏延掌权汉中的十余年间曹魏多次兴兵犯境都没有讨到便宜。诸葛亮北伐时期魏延还提出“奇袭长安”的计划,可惜不被诸葛亮采纳,这样的人才就这样被诸葛亮浪费。

还有刘备的义子刘封,当年刘备刚刚到荆州的时候无权无势,而出身荆州大族的刘封带着家族资产还有人脉投奔刘备,刘备从此在荆州站稳脚跟,赤壁之战后凭借着刘封家族的关系稳稳掌控荆州。刘备攻略益州和汉中的时候刘封在战场上杀敌无数立下了赫赫战功,隐约有成为蜀汉少壮派第一人的趋势,由此刘备派遣刘封驻守上庸,让他守卫蜀汉的东大门。关羽兵败身死之前曾经向刘封求援,刘封离关羽很远而且兵力不足没有前去救援,但诸葛亮却以此为由建议刘备杀死刘封,刘封死后蜀汉又少了一名大将。

还有蜀汉曾经的参谋彭羕,他同样出身于益州大族,因为家境良好从小熟读兵书。当时庞统是刘备第一个参谋,法正是第二个,庞统帮刘备拿下益州,法正帮刘备拿下汉中,而这两个人共同和刘备推荐彭羕,由此不难想象他的实力。但诸葛亮认为他志大才疏不堪一用,于是任命他做一个小官。彭羕有一次喝醉之后和同伴说出“你负责外面,我负责里面,天下可以轻松平定”,但过后却被人揭发,于是诸葛亮赐死彭羕。

最后一个就是蜀汉的后勤部长向郎,他是荆州才俊,刘表在世时就很看好刘备,赤壁之战后刘备成功占领荆州,于是把向郎任命为后勤部长。而向郎生性谨慎,在荆州的人脉也很广,刘备想要什么军需物资或者武器装备,又或者是兵马粮草,向郎都能高标准帮刘备办到。但向郎和马谡关系很好,马谡自街亭战败后被诸葛亮斩首,诸葛亮迁怒于马谡周边所有人,向郎在战后也被诸葛亮解除职务,从此郁郁而终。

结语:这几个人的能力毋庸置疑,对蜀汉也绝对忠诚,要是条件允许的话他们几个人也足够组建一个超强军团。遗憾的是他们和诸葛亮这个控制欲极强的人处在同一个时代,这也是他们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