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慧眼识英,却唯独错看一次,仅让此战神打了一仗便弃之不用

2020-07-28 07:48:39 作者: 李世民慧眼识

苏定方,唐朝最著名的将领之一,他青年从军,横行天下,曾先后为窦建德和刘黑闼效力。唐朝统一后,苏定方又先后受到唐太宗和唐高宗的任用,皆为国立下不世之奇功,完成了灭三国、擒三王的伟业。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在唐太宗和唐高宗之间,苏定方却有一段空窗期,长期得不到重用。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善于用人,为何偏偏就对苏定方看走眼了呢?

苏定方原籍冀州武邑县,后来迁居到始平县。公元617年,天下因隋炀帝乱政而呈鼎沸之势。苏定方以弱冠之年从军,守护乡里,抵御前来劫掠的强贼。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苏定方却颇有军事才能,他经常带头冲锋陷阵,并多次击破贼将。

后来,苏定方带着军队,投奔了自己的同乡——夏王窦建德。窦建德部将高雅贤非常喜爱苏定方,于是将之收为义子。窦建德兵败虎牢关后,夏国随之土崩瓦解,而苏定方也随着河北众将投降了大唐。然而河北诸豪杰并不服从唐朝的统治,于是窦建德旧将刘黑闼扯起了反旗,原本已经平定的赵、魏地区又陷入一片战火之中。

在此期间,苏定方随义父高雅贤背叛唐朝,加入了刘黑闼麾下。为了讨平刘黑闼,秦王李世民亲自率军平叛,并在洺水之战中大破刘黑闼。刘黑闼败亡后,苏定方心灰意冷,解甲归田,不再过问世事。

然而金子总会发光,苏定方也不会甘于寂寞。大约在贞观初年,苏定方再次出山,担任匡道府的折冲(杂号将军)。贞观四年(公元630年),苏定方终于迎来了表现的机会。当年,唐朝的头号强敌东突厥爆发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于是李世民以李靖为主将,并携李绩、李道宗等宿将一同前往征讨,而苏定方作为中层军官,也在其中。

当夜正值二月初八,天降大雪。李靖命苏定方率领200名带着弓弩的骑兵,突袭东突厥君主颉利可汗的牙帐。当时,颉利可汗只能沉醉于梦想之中,根本没有料到唐军的神兵天将。冒着漫天风雪,200唐军喊杀震天,突厥人数量虽多,但在黑夜中却无法唐朝到底来了多少人。因此,数以十万计的突厥人,竟被200骑兵冲垮。而颉利可汗只能趁着夜色,带领老婆义成公主和数十名亲随潜逃。

这场战役,苏定方打得干净又漂亮,就像后世那首《塞下曲》写得那样: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之后,李靖大部队感到,斩杀万余人,俘获男女十余万、杂畜数十万。而颉利可汗也在不久后被俘,东突厥从此灭亡,漠北第一次纳入中原王朝的统治之下。

战后,苏定方以战功授左武候中郎将,后改任左卫中郎将。但是二十多年过去了,苏定方既没有得到升迁,也没有再领兵作战。很显然,李世民将苏定方雪藏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有些学者认为,苏定方之所以不被任用,是因为在攻灭东突厥后,他曾纵兵抢掠。在颉利可汗逃亡之后,他的营帐便被唐军士兵抢劫一空,连一颗珍珠都没有留下。因此,主将李靖还差点被李世民治罪。而事实上,真正驱逐颉利可汗的,乃是苏定方。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种说法未必属实。永徽六年(655年),苏定方随程咬金讨伐西域。在攻破恒笃城后,上至主将程咬金,下至普通士兵,都参与了抢劫,唯独只有苏定方一分钱也没拿。因为此事,苏定方还得到了唐高宗的嘉奖。因此在笔者看来,抢劫之事未必就是苏定方干的。

如果苏定方没有参与抢掠,那么他到底出于什么原因,被李世民雪藏了呢?在笔者看来,苏定方或许参与杀害李世民的一员爱将——他便是罗士信。

在《隋唐演义》《说唐》等小说中,有两位姓罗的猛将——罗成和罗士信。两人长相迥异,性格、作战方式也大相径庭。但实际上,罗成和罗士信的历史原型均为唐朝郯国公罗士信。

与罗成一样,罗士信也是弱冠从军。在14岁那年,罗士信便随隋将张须陀出战,并立下了很多战功。在与贼军的战斗中,年前的罗士信勇冠三军,他每杀死一个敌人,就会将他的鼻子割下,装在袋子里。战斗结束后,敌人的鼻子甚至可以装满麻袋。

张须陀被瓦岗寨李密设计杀死后,罗士信先是投靠了裴仁基,后来又随裴仁基归降了李密。但在洛阳之战中,瓦岗军惨败于王世充,而罗士信被迫投降王世充。

一开始,王世充对待罗士信极好,甚至与其同起同卧。但当邴元真等瓦岗旧将归降王世充后,罗士信便不再受重视。其后,王世充甚至纵容侄子王道询抢走了罗士信的宝马。

一怒之下,罗士信归降了大唐,并受到了唐高祖李渊和秦王李世民的重视。之后,罗士信随李世民灭亡了王世充,并因功被封为郯国公。

622年(武德五年),刘黑闼反叛,并攻打王君廓防守的洺水城。李世民认为王君廓能力有限,害怕洺水有失,于是询问诸将,谁愿替代王君廓防守洺水。而罗士信豪言:“我愿意去!”于是,罗士信带着200亲兵,悄悄潜入洺水,并让王君廓突围而去。

然后刘黑闼的攻势实在太过猛烈,洺水最终失陷,罗士信不幸被俘。作为一个投靠过许多君主的将领,罗士信完全有可能选择投降,苟全自己的性命。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罗士信对李世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忠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