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动脉”

2020-07-27 12:12:51 作者: 桑拿天,他们

金鹭

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在一线工作。(金鹭 甬轨君 摄)

记者 金鹭 通讯员 甬轨君

“入伏”后,高温高湿的“桑拿天”逐渐成为宁波天气“主角”。酷热下,人们都不愿出门,但宁波轨道交通建设仍在全速推进,数千余名建设工人奋战在一线,确保项目如期竣工。

7月22日,正值大暑节气,骄阳暴晒大地,路边的树叶都透着炽热,令人无处躲避。记者来到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经堂庵跟车辆段施工现场,只见搅拌桩机、管桩机、钻孔桩机、挖掘机等4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在场地内齐力运转,300余名建设者忙碌不停。

这一项目是目前宁波轨道交通在建线路中规模最大的施工点,建成后将承担起列车停放、维修、保养等任务,是5号线一期的“列车之家”。工地上,一阵风吹来,卷起地面的热浪,记者汗出如浆,酱油色皮肤的工人们在钢筋水泥之间穿行,丝毫未受影响。

50岁的吴启笑正与工友一起操作一台大型管桩机。隆隆巨响下,大功率电机、焊机等散发的热量让狭小的操作台变得格外闷热,机器溅射的油渍混杂着汗珠在他的脸上“滚滚”流下。很快,他的上衣就已湿透。

经过近一小时的艰苦工作,一根桩基终于被打入至地下36米。吴启笑用湿毛巾擦把汗,将一瓶水一饮而尽,“这样的天气,在里面工作一段时间出来,衣服感觉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每个人一上午就要喝掉十几瓶矿泉水。”说完,他又转身投入了工作。

在工地门口旁,有一间简易的休息室,里面有盐汽水、防暑药和桌椅,供工人休息。宿舍也都装了空调,工人辛苦一天,晚上都能睡一个安稳觉。吴启笑说,虽然夏天干活很辛苦,但公司的这些安全防暑措施很周到,很暖工友们的心。

炎热的天气下,和吴启笑一样在高温下作业的一线建设人员还有很多。不管工作环境多么艰苦,为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所有一线施工人员没有丝毫懈怠。目前,宁波轨道交通有9000余名工作人员在一线坚守岗位,用汗水和实际行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