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一女子与家人失散28年,民警3小时帮其找到亲人!

2020-07-27 11:25:18 作者: 丽江一女子与

7月25日下午14时,欲寻回亲人的的陆玉(在河南现用名)和丈夫两人,来到丽江市玉龙县巨甸派出所寻求帮助,在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村委会、村民小组干部近3小时的协力排查下,失散28年的村民陆玉成功找到家人,并与家人团聚。

1992年,16岁的陆玉外出后就与家人失去消息。陆玉的家在海拔3100米的玉龙县巨甸镇金河村委会胜河二组,这是一个村风淳朴、几乎与外面的世界隔绝的一个傈僳族聚居村寨。

陆玉失踪后,家人在周边的村组、乡镇苦苦寻找过,但一直找不到,而陆玉出去后因只会讲傈僳话、且因家庭原因未上过学没有任何文化,找不到回家的路。

陆玉从家里出来后,先后在河南平顶山、郑州等地生活,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并生下了4个子女。一天天、一年年,在外28年的陆玉不是不想回家,但由于自己出来时没有带任何证件,且没上过学、刚开始时普通话都不会讲,要回到自己3000公里外的老家困难重重,现实的情况只能让陆玉将回家的念头一直深埋在心底。

7月23日,已44岁、与家人失散28年的陆玉,在丈夫的陪同下,一同踏上远赴云南丽江的寻亲之路。出发前,丈夫结合妻子模糊的记忆里“巨甸”“金河小乡”等字眼,通过当地公安机关,基本确定了寻找方向。

7月25日下午14时,从河南家里出发,坐火车、动车及汽车三天的陆玉夫妻俩终于来到了玉龙县巨甸镇集镇,因陆玉外出时间较长、出去时年龄较小等原因,导致到了巨甸还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万般无奈的夫妻俩走进了巨甸派出所,寻求公安干警的帮助。

接到陆玉夫妻俩的求助后,巨甸派出所立即通过询问、户籍核实情况,并在第一时间与金河村委会干部及村组干部取得联系,经金河村委会胜河二组组长确认,陆玉就是自己村子失散28年的村民。成功寻到亲人后,巨甸派出所民警开车将失散多年的陆玉送回家,整个过程仅仅用了3小时。

到了家,当面对近50岁的大哥和自己72岁的母亲,陆玉不禁潸然泪下、跪倒在亲人面前,“妈,是我不听话,我回来了!”“我的姑娘终于回来了,这么多年没有一点消息,我们都以为你死了”……

巨甸镇副镇长、派出所所长旦永明介绍,当时陆玉能提供的信息少之又少,户口、身份证都没有,通过户籍系统查不到信息,根据她模糊记得巨甸、金河、胜河等地名,本人姓陆、小名叫阿香,她家有个哥哥叫陆成。民警及时拍了照片联系金河村委会书记后,几经周折确认寻亲的就是金河胜河二组村民陆阿成的妹子陆玉香,多年前出去后嫁到河南便一直失去音讯、不能取得联系。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木晓雯 通讯员 元晓斌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