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漫评】张立群解读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关键

2020-07-27 11:23:11 作者: 【专家漫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从上半年已发布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已确立持续回升的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同比下降6.8%,二季度经济开始持续恢复回升。从4、5月份的主要指标看,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供给侧恢复的态势比较明确,恢复的步伐也比较快。从需求侧来看,5月投资数据转正,4月开始消费降幅也在持续收窄。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来看,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比较鲜明。

上半年之所以能够快速持续恢复,与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尤其是5月份全国两会明确的各项政策有关。“六稳”“六保”落实见效,财政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明显,保企业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等系列举措,均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推动整体经济全面恢复。与此同时,我国改革开放继续向深入推进,虽然改革举措未必在短期见效,但长远来看,为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打下了基础,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还是需求不足。下半年应尽快从全局和长远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既提振投资,又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要着力提高宏观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