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广州碰撞思想火花 探讨党风社风民风家风传承发展

2020-07-27 11:20:25 作者: 专家学者齐聚

党风引领,社风清正,民风淳朴,家风育人,何谓“天下无二裴”?裴氏家风的核心是什么?裴氏家风对现代社会有哪些积极意义?

2020年7月25日,“华夏文化促进会裴氏委员会”在广州举行成立大会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裴氏优良家风”主题研讨会。一群裴氏后人,齐聚广州,探讨党风、社风、民风、家风如何传承发展,碰撞出了灿烂的思想火花。

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助理孙鹏飞、裴氏故里闻喜县委县政府代表何沁学、解放军少将裴国献、华夏文化促进会裴氏委员会理事长裴广发、会长裴振红等出席并发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部分裴姓专家、学者、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华夏文化促进会,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于1990年7月经国家民政部核准登记的一家致力于华夏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华夏文化促进会裴氏委员会是华促会隶属的,新中国成立后,裴氏家族的第一个全国性合法组织,是研究裴氏文化、传承裴氏家风重要载体。

裴氏家族是中国封建社会史上盛名久著的一大世家,发祥于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自古为三晋望族,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名门巨族之一。裴氏家风家教等历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文明结晶,是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和条件。

裴氏家族绵延二千七百年,出了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天下无二裴”,是对河东裴氏家族的不吝褒誉。裴氏家族不但相将迭出,而且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家训家规家风。裴氏家风的核心内容“推诚为先,强学为本,重教守训,德业并举,廉洁自律,自强不息”,这六句话,既是裴氏文化的历史遗存,它涵盖了裴氏家族的千年古训,家训内核,以及千年荣显的秘诀;又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体现了与时俱进,彰显了裴氏家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坚守和价值追求,是裴氏家族引以为傲的资源和财富。

本次研讨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裴氏家风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其当代社会价值,真正把握裴氏家规家训文化的实质和精华所在。

裴氏家族的家风,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蕴藏着丰富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以其独特的历史深度和文化厚度阐明事理,教化育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生动展现。二千多年间,裴氏家族形成了以人才为核心,以廉洁清风和优良家风为特色的裴氏文化。彰显了裴氏家族的千年荣显,流淌着裴氏家族的血脉基因,飘荡着裴氏家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之魂,体现了裴氏家族与中华民族融为一体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它像一条奔流不止的大河,穿越时空,裹挟着九曲流水,浩浩荡荡,汇入现今的蕴含着时代价值的大海,对今天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社风、民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达成共识,弘扬、传承家风家教文化,就是要深入挖掘、整理、凝练、阐述裴氏文化中的价值共识、精神追求、道德智慧,并将其与当代社会深度融合,用优良家风蕴含的传统美德指导和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让人们在践行优良家风中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认同感,树立文化自信。

通讯员:裴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