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公益修缮旧宅变新居 六旬退伍老兵感恩欲捐遗体

2020-07-27 11:25:04 作者: 20天公益修

老王(前左二)与志愿者们在他的“新家”中

泉州网7月27日讯(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饶文福 文图)“谢谢大家,让我住上了‘新家’!”上周末,居住在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旧街的63岁退伍老兵王福终于住上了新房。在志愿者20多天的公益修缮下,他蜗居了十多年的10余平方米旧平房被修缮一新。

三十年前,他用忠诚和奉献守卫国家;三十年后,大家用特殊的爱守护他的晚年幸福生活。

孤寡退伍老兵居所简陋 志愿者齐力修缮旧居

台商投资区特困孤寡老人、退役铀矿老兵王福,曾经于1976年至1980年在广东部队服役,是铀矿开采人员,退役后去支援西藏建设近十年,之后回到家乡,从事过三轮车载货,现居住在东园旧街一方仅10余平方米的破旧平房里。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他无儿无女,睡的是一张沙发椅,没有独立的厕所和浴室。

日前,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台商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和台商区扶老助残志愿者们一起走进他家里,在为他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也为他的生活困境忧心忡忡,大家决定为老王修缮旧居。

30多名志愿者,有不少是上班族,他们舍弃休息时间来到老王家帮忙,有滴滴司机舍弃收入全天参与义务修缮,此外还有70多岁退役军人郭廷南、郭秋琪、谢友彬等老人也多次到现场,参与拆除坍塌屋顶和搬移杂物。

在盛夏时节,大家分工合作,扛沙袋、拌水泥、平整地板……发挥各自所长,一砖一瓦帮老王修缮温馨小屋,只为让老王改善居住环境。

志愿者们对老王的房子进行修葺,硬化地板、隔出了厨房和厕所。

老兵感恩“有了新家”欲无偿捐遗体回报社会

经过20多天的努力,上个周末,老王的家焕然一新。志愿者们为他清除坍塌屋顶的安全隐患,搭盖铁皮,装上自来水和家庭用电,隔出了厨房、洗浴室和洗手间,还平整硬化了地板,重新粉刷了墙壁。

“我以后不用再跑到外面的公共厕所了,真好!”看着自己的“新家”,老王说不出的欣喜。据台商区扶老助残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饶文福介绍,此次修缮费用,由爱心人士黄永添先生通过志愿者协会专项捐赠爱心款7000元。而对老兵的关怀,远不止于此,今后,志愿者会不定期上门慰问老王,解决他的生活所需,让老人晚年生活不孤单。

在修葺好的新居里,老王紧攥着志愿者的手:“感恩大家的无私付出,我也希望为社会做点什么,想在我走完一生之后,把遗体无偿献给社会,帮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