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自助结账时故意漏扫,偷盗1200元的商品面临3个月拘役代价

2020-07-20 15:47:23 作者: 超市自助结账

近年来,自助收银机逐渐在超市内普及,很多市民都会选择自助付款,既能节约时间,超市又能节省人力。然而,这种本该便民利民的结账方式却给了一些“有心人”可乘之机。

家住上海市青浦区的王某在超市自助结账时见无人看管,多次故意少刷部分商品,累计金额上千。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对被告人王某以涉嫌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王某在超市奶粉区

赵某是超市的一名防损员,负责商品损耗和安全管理。他在一次清点货物时察觉部分商品丢失,查看监控录像后,他发现一名男子在自助结账时佯装对一罐价值398元的奶粉进行扫码,但奶粉实际并未扫到就被放入了购物袋内。

2020年4月30日,赵某在巡逻时刚巧遇到了正在超市购物的王某,觉得王某与之前盗窃奶粉的小偷长相相似,于是,赵某便多留了个“心眼”,跟在王某身后观察。

果不其然,他发现王某在自助结账时漏扫了几件商品。赵某立即上前询问缘由,而王某却称只是一时疏忽,并当着赵某的面扫码付款。在赵某的追问下,王某终于承认他曾多次采取同样的手法在该超市顺东西,于是赵某将其送至派出所。

王某到案后交代:“我们家经济拮据,6口人全靠我一个人赚钱补贴家用,小孩刚出生,经济压力大,我就动起了歪脑筋……”自助结账的地方人流密集,王某便趁机浑水摸鱼,将购物车内的其他小额物品扫码付款,唯独漏扫了金额较大的奶粉和尿不湿,他的这一举动甚至连一起购物的妻子都没有发觉。

王某在超市结账时漏扫奶粉

偷盗之事,有一便有二,王某尝到甜头后,便开始了后面第二次、第三次的盗窃行为。去年12月,王某结账时顺走了一罐婴儿奶粉和一袋儿童尿不湿。今年4月,又分两次顺走了两罐婴儿奶粉和一瓶红酒,被赵某当场抓包是其第四次实施盗窃。经统计,王某从该超市所盗商品总价达1200元。

事后,王某妻子向超市进行了赔偿,超市也对其盗窃行为予以谅解。但王某多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对被告人王某以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建议判处王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一方面,自助结账故意漏刷少刷都是盗窃,切勿贪一时的小便宜,投机取巧做出偷盗之举。另一方面,超市也应规范自助收银系统,加大监管力度,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