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推恩令是糖衣炮弹,却再无反抗出现?诸侯:反才是脑子有坑

2020-07-28 07:46:25 作者: 明知推恩令是

汉朝推恩令实际上就是变相的削藩,将大诸侯国的势力分割成一个个小的诸侯国,这样做可以确实是将大诸侯的势力削弱,中央又得到了非常实际的好处,简直就是一举两得的举措。但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是诸侯们明明知道这个是糖衣炮弹,但为何没出现什么反抗现象出现,其实要你是诸侯,你反对才是真的脑子有坑了。

首先就拿推恩令本身来说,它是一项什么样的是汉朝加强中央集权的一项举措,而且要求诸侯王将自己的封地分给自己的子弟,就是将一个诸侯国的土地,不管大宗小宗只要是刘姓子孙都可以获得自己的封国,这样的就把大诸侯的势力削弱,从而加强了中央对于地方的控制,不得不说确实是一个不动一兵一卒,便可以将天下收归自己的手中。

可是当时的诸侯国为何不反对,其实完全是不可以反抗。本来古代社会对一个等级阶层非常森严的时代,汉武帝此举可以说是将这个举措给打破了。当初周天子分封诸侯,其实就是按照大小宗的等级划分的天下秩序。嫡长子是天子,其余是诸侯,然后在嫡长子继承诸侯,其他的变成卿大夫、士,最后就是庶人。这样的制度下,很多作为庶子出身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汉武帝这一举措正合这些庶子之意。

打破了传统的嫡庶有别的差距,让这些庶子出身的刘姓之人,都可以得到自己的土地,其实这样做无疑是在收买人心,毕竟嫡长子只有一个,而庶子却是大有人在。收买了大部分人心,天下人自然会记住信任皇帝的好,自然解决起问题来,那就算是相当的轻松了。说来了就是欠人情,你们这些刘姓宗室之人,正是因为推恩令,才可以得到封地,而实行这一举措的就是汉武帝,只要认准了是这个皇帝给你这些好处,那么你不得效忠听令,地方上的异动,首先经过你们的眼睛就可以及时遏制住。

其次,不满意的人当然是被削弱的大诸侯,这些诸侯的势力会分割成了大小不一的小诸侯。但是你们不满意有什么用,底下的这些实际得利者那可是巴不得这样做。作为嫡长子的你们即使是想反抗,那用什么名义出师勤王。难道还是跟七国之乱的时候,诛杀妖言惑众之人?可恐怕难以被天下人所信服,而且在少数人利益受损的面前,真理还是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中的,根本对于几个诸侯国来说,根本是成不了大事的。

最后,咱们就退一万步说,即便是出兵反抗,说实话一方面有没有支持和响应你,还是一回事,更还有底下的这些小诸侯们根本不愿意起兵跟你反抗。等你还没到长安城,可能首先先截杀你的,是你手下的这些小诸侯们,而不是中央派来的兵。

另外七国之乱之时,朝廷都能派兵剿灭。这种势力那是举兵造反的程度可是相当严重,都可以凭借中央军队将其覆灭,更不说支有几只部队小打小闹了,汉朝中央的绝对实力是你作为一个诸侯国是无法抗衡的,即便是最巅峰的诸侯国,面对着中央实力,都要看看自己可不可以造反成功。当初秦国的实力可是相当的强悍,但同样对于周天子是不敢轻举妄动的,毕竟瘦死的骆驼还比马大,更不用说一直处于上坡路上的西汉王朝。

因此推恩令是个糖衣炮弹,那也是先有了糖,才有了后面的炮弹,小诸侯尝到了甜头,自然而然对于汉朝中央就相当的臣服,这就达到了削藩加收买人心的效果,不怕你有反的机会,因为只要是反抗,必然是群起而攻之,只要脑袋没坑的诸侯们,绝对不会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