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争霸之蛮夷改革——楚吴越,游离于中原文明边缘的文明变革

2020-07-28 06:40:46 作者: 春秋争霸之蛮

春秋时期,中原各国纷纷变法,制定了很多符合当时社会发展情况的改革制度。其实在春秋时期,除了与中原文明直接有政治联系的中原各国之外,身处广大南中国的楚国吴国越国,也进行了自己的改革变法。

之所以认为它们是游离于中原文明的边缘,不是不承认他们不是中华文明,而是在当时在中原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周文明与地处南中国的这三个国家有太多不同。文明的发展角度来讲,南中国的这三个国家的文化发展照比中原各国无疑是落后的。

但并不意味着这三个国家没有文明,没有文化,没有自己的国家力量发展。同时说到根本之处,这三个南中国的文明国家与周王朝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楚国——南中国的小周朝,一切效仿周王室,好的坏的都学了!

我们现在看一看,地处南中国最大的诸侯国楚国。楚国是分封列国中爵位最小的一个国家,它并不是周王主动愿意分封的。而是楚国这一个原始族群在南方独自发展,成为一种政治力量,而周王朝被迫分封的。这在周公以后是唯一的一次。

楚国的发展在前期根本不受中原各国的重视。甚至,之后的孔子也对楚国抱有很大意见,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并不认为楚国是华夏文明圈中的一员。在孔子所整理的诗经中,很清晰地会看到孔子没有收入任何一篇有关楚国的文章诗集。孔子是完全按照礼乐制度的形式编订诗经的。

只有在周朝制度范围之内,符合周王室的规定的诸侯国,孔子才会收了他们的诗篇文章。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上的文化整理本身就是一场阉割,也幸亏楚国发展出自己的楚辞,并有日后举世闻名的大词人屈原。否则,楚国文明很可能在未来历史发展当中不为人所知,而消失于历史的浩瀚烟海之中。

楚国自身的发展虽然不受中原各国的重视,但它的发展也确实很快。并且也是春秋时期第二王。更是礼乐制度被破坏以后第一个自立为王的国家。与周王朝分庭抗礼,甚至将军队拉到了周王畿,炫耀自己的武力。还效仿周朝建立自己的礼乐制度。自然,这种自己的礼乐制度徒有其表,但似乎也学到了周王朝的精髓。

楚国消灭的国家是最多的,但并不意味着楚国在被消灭国家的地区拥有完全的控制权。不过,似乎只是在领土上兼并了这些国家,而这些国家原有的统治者以及统治阶层,包括贵族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并允许他们在楚国范围内,在各自原有的地区进行自制,俨然一个小诸侯。

我们更可以说,春秋时期的楚国简直就是周王朝的复制版。这种惯性也是楚国在战国到来以后一直不能够真正的发挥自己国力的原因。在秦始皇时期,两国旷世对决。楚国能够拿的出与秦军相等的兵力,并对峙年余,也最终因为无法进一步的凝聚国家力量一战而溃。

楚庄王孙叔敖——君臣联合,贵族集团范围内的变法

楚国一直把中原各国,尤其是周王朝看作自己文明的老师。无论是表层还是里层都进行了模仿。我们并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时间,最多也只是认为楚庄王时期任用孙叔敖为令尹,进行的一系列制度上的变革。但其实在楚国的其他时期,楚国也结合自身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变化,这也正好符合楚国逐步强大的历史逻辑。

楚庄王并不是楚国的第一个王,但是楚庄王继位以后,中原各国确实对南方的这个大国有极高的警惕性。当时虽然周王室衰落,但是没有人愿意越雷池一步,没有人敢称王。楚国称王的这一做法确实动了很多人的奶酪。更给了中原有志于争霸的某些国家以口实。只要攻击楚国,防范楚国就是政治正确。

楚国在当时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立。在楚庄王继位以后前三年默不吱声,之后一鸣惊人。楚庄王是极具政治敏感度的政治家,他知道自己的父辈祖辈称王以后不受待见,深受孤立。即便楚国疆土辽阔,也不可能一直成为政治正确的反面典型。所以在楚庄王时期,他对周王非常恭敬。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是春秋五霸当中唯一一个称王的人。

在孙叔敖为令尹以后,制定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发展方略,首先一点就是选举人才。很多人都认为楚庄王选举孙叔敖就是选举人才。但对于一个国家真正的发展而言,只有一个制度设计型的人才远远不够,还必须要有实操人才。历史的原因,当时的很多人才也都是在贵族集团当中选举。

而贵族集团也并不是如我们所认为的那样,都是纨绔子弟。大部分其实都具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并且也是楚国的利益共同体。只不过有一些贵族占着茅坑不拉屎。孙叔敖所要做的就是在贵族集团当中选取有德才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另一方面就是破除效仿周王朝而在自己内部建立的宗法制度。

可以说,楚国把周王朝好的不好的东西都学了一遍,成为了一个绝佳的复制者。但是,宗法制度也使楚国的权力阶层出现的固化。在贵族内部有很多有才能之士无法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且楚国也有很多乱政,都是因为有实权贵族的存在而导致的。制定了很多政策去限制贵族在当时确实有很多效果,但并没有解决楚国的根本问题,要不然楚国在战国时期也不会有很多政变,贵州集团的力量又是那样的强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