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了,朕的江山没了,朕愧对列祖列宗!"亡国之君们的殊途同归

2020-07-28 06:39:54 作者: "完了,朕的

前言:纵观古代历代王朝,没有一个是能够做到万世一系的。君主拥有天下至高无上的权力与地位,可以以一言定人生死,也可以以一行定万民福祉,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谁都想成为一国之君主。从夏朝建立到清朝覆灭,这期间很多人都得偿所愿了,进而出现王朝频繁更替的情形。这些成功的人有的是因前朝君主无道而以武力推翻前朝的,比如:商朝、秦朝等;有的是因前朝名存实亡而推翻前朝的,比如:曹魏、隋朝等;有的是因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冲突而入主中原的,比如:元朝、清朝等。商汤、魏文帝曹丕、唐高祖李渊、元世祖忽必烈等等,

他们这些成功让前朝成为历史的君主在弹冠相庆的时候,那些亡国之君们待遇好的时候还可以做贵族老爷,待遇不好的时候直接与国同终了。

可怜生在帝王家的明思宗一、亡国之后还能做贵族老爷的时期

先秦时期,那些历史上的牛人们往上数个几代或者十几代总能找到一个共同的祖先。所以他们所信奉的准则是灭国不绝祀,一直到却月刘擅杀亡国之君才颠覆了这个准则,这中间亡了国的君主往往还能继续做贵族老爷。

1、 秦朝亡国之君子婴,秦始皇死后,赵高联合李斯等人矫诏立胡亥为二世皇帝,赵高利用胡亥对他的信任不断攫取更多的权力,当权力大到无以复加的时候,他派人杀了胡亥,准备自立为帝,却遇到了众多大臣的反对,最后退而求其次,立了子婴。子婴很像扶苏,有智慧且有一颗仁心,没多久赵高就被其毁灭,当子婴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沛公攻破了函谷关,兵临咸阳城下。子婴在投降刘邦之后受到了优待,鸿门宴之后,子婴落到了项霸王手上,被其所杀,不过这并非主流,所代表的只是项霸王的霸主式意志。

2、 西汉亡国之君刘婴,王莽这个人深藏不露、野心勃勃,他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势力,就拥立年幼的婴哥继位,并将婴哥禁锢在皇宫之中,安排人侍候婴哥的饮食起居,但是就是不让人教婴哥知识,让其成为了一个彻底的傻子傀儡。经过一番准备之后,他逼迫婴哥禅了位。他封婴哥为公爵,爵号为定安,并将自己的亲孙女许配给婴哥,让婴哥即使成为了亡国之君,但是还能过上贵族生活。

王莽立刘婴为傀儡皇帝

3、 建始政权亡国之君刘盆子,他既和光武帝刘秀一样算个开国之君,但是他也是个亡国之君。新莽政权不得人心,导致天下大乱,先是绿林拥立西汉宗室后裔玄哥为更始皇帝,后绿林军陷入内耗,被赤眉军打败,赤眉仿效绿林,选择了同样是西汉宗室的他为皇帝。结果赤眉最后被光武帝打败,他光荣地成为了东汉的一员,光武帝先是把他封为赵王府郎中,后将富庶的荥阳划为他的均输官地。

4、 东汉亡国之君刘协,他本担不上这样的名头,按道理应该不是他的父亲汉灵帝就是他的哥哥汉少帝。董魔王入京之后,为了更好地操持大权,就废了他的哥哥,让他继位为皇帝。董魔王在被自己的义子吕三姓坑了后,他落入了西凉诸将之手,在西凉诸将内讧后,他又落入了白脸曹之手。白脸曹利用他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为了天下最强大的诸侯。白脸曹去世后,他的命运又掌握在白脸曹的继位者丕哥之手,丕哥逼他禅让之后封他为公爵,爵号山阳。他过了好一段时间的贵族生活,他一直到丕哥的儿子继位之后才寿终正寝,他的一生虽被很多人操控,但是他熬死了多少操控他的人?这着实是个有福气的亡国之君。

5、曹魏亡国之君曹奂,他几乎是东汉亡国之君的翻版。司马昭在立他为皇帝的时候就是为了有一个听话的傀儡,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惜司马昭还没有来得及让他禅位就去世了。司马昭之子司马炎仿效昔日的魏文帝逼迫他禅了位,并封他为王爵,爵号陈留。他这个王和一般的王还不一样,礼制上保留了很多皇帝的礼仪,在和晋武帝会见时,不需要以臣子的姿态觐见。

汉献帝禅位给曹丕二、亡国之时也是身死之日的时期

晋朝是史上最黑暗的大一统王朝,晋武帝去世之后把天下交给了自己一个智商存在问题的儿子,结果引来大乱世,他们家的亡国之君被匈奴人建立的政权俘虏,被匈奴人各种虐待,也是从这时候起,算是给亡国之君了一个新的开始。

1、东晋亡国之君司马德文,如果不是因为一句流传天下的谶语,他也没机会成为亡国之君,而是东晋孝武帝,那句谶语说昌明之后有二帝,意思是孝武帝后面晋朝司马氏还能坐两代皇帝的天下。当时势力强大的却月刘为了名正言顺,也为了让自己继位能够合乎谶语,就在孝武帝死后立了他的哥哥司马德宗,没过几年,急不可耐的却月刘勒死了他哥哥,让他继位为新帝。一年不到就逼他禅让了东晋天下,他却没有汉献帝他们那样的好命,亡国之后仅仅三个多月就被却月刘派人用被子闷得窒息而死。

气吞万里如虎,灭国无数的宋武帝

2、刘宋、南齐、南梁和南陈的亡国之君,匈奴和西晋毕竟还存在文明冲突,真正意义上开了坏头的还是却月刘,结果从他所建立的刘宋开始,一直到后面被隋朝灭亡的南陈,整个南朝史的四个王朝都没好果子吃。刘宋的亡国之君在被逼禅位之后,没多久就被新皇帝萧道成所杀。南齐的亡国之君在禅位给萧衍之后,没多久就在醉酒之后被杀。南梁的亡国之君在禅位给陈霸先之后,不足一年就被其派人所杀。南陈的亡国之君陈叔宝在沦为隋朝的阶下囚之后被逼无奈,整日醉酒,最后喝酒喝死。

3、北周亡国之君宇文阐,他爷爷是当时南北朝有数的明君北周武帝宇文邕,他的父亲是很不像话的宇文赟。他的外公是赫赫有名的隋文帝杨坚。他的爷爷本已把他们家的家业发扬光大,他父亲只需要按部就班的做就可以了,结果他父亲瞎胡闹,硬是让他的外公坐大,他父亲去世之后,他就被他的外公逼着禅了位,几乎在同时间,他就被他外公派人暗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