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中唐文坛领袖,柳宗元的老师,却仅有一首诗入选唐诗三百首

2020-07-28 07:45:44 作者: 此人是中唐文

#每天一首古诗词#

唐诗是古代诗歌艺术成就最高的时代,短短三百年间,名家辈出,名篇佳作数不胜数。仅仅《全唐诗》中收录的唐诗就有四万余首,量多而质高,后世殊难匹敌。

即便仅仅选取其中的名篇,也不亚于数千首。自唐代以后,很多诗家都曾编修唐诗选本,其中最为广为传诵的便是清代所编修的选本《唐诗三百首》。

《唐诗三百首》最初选编的目的是给儿童启蒙所用,因而所选唐诗尽是经典篇章,极为适合循序渐进地学习。其中包含古体诗、乐府诗、律诗、绝句四种体裁,并分为五言和七言,共八卷三百首经典唐诗。几乎都是名家之作,当然也不乏一些冷门之作。

比如下面这首五言绝句,在名气上就稍显冷门了:玉台体十二首·其十一

唐·权德舆

昨夜裙带解,今朝蟢子飞。

铅华不可弃,莫是藁砧归 。

诗人权德舆,在如今也少有人提及,不过在中唐时他却是名副其实的文坛领袖,就连柳宗元、刘禹锡等人都曾投身其门下学习诗文,可见其地位。不过权德舆的文章以台阁体为主,而诗善为玉台体,能推陈出新,这首《玉台体》便是其代表作。

“玉台体”并非一种诗歌体裁,而是对南北朝时南朝一类诗歌的统称,特指其风格纤艳、题材香艳者。权德舆此诗借“玉台体”之名,所写为闺情相思。

诗中开头一句“昨夜裙带解”就特别容易引人误会,似乎诗人准备写香艳之事。其实不然,此句中的“解”并非解开的意思,而是无意间松弛脱落之意。在古代,裙带意外松弛脱落,寓意着夫妇相聚好合之意。从这句诗可猜测诗中女子与丈夫即将团圆。

次句“今朝蟢子飞”同样是写吉事,“蟢子”是一种昆虫,寓意“喜”,预示着好事将至!这两句诗写两种喜兆接连出现,可见诗中女子正独守空房,期盼着丈夫的归来,而此刻见喜兆连连,不由喜出望外。

后两句便转而写女子以为丈夫即将归来,欢喜之下开始梳妆打扮:“铅华不可弃,莫是藁砧归 ”!赶紧涂脂抹粉打扮一下吧,恐怕丈夫真的要回来了。“藁砧”,读音稿真,意指丈夫。

然而,诗至此处戛然而止,到底女子的丈夫回来了没有?却不详说!诗人只是抓取两种喜兆的描写,把女子那急切、思念、惊喜的复杂心理展现而出,生动传神。再通过一句“铅华不可弃”的心理独白,含蓄地表达出其思夫之情。

其中整首诗感情真挚,语言质朴自然,虽是仿玉台体却乐而不淫,别开生面,读来颇有些玩味。此诗能被选入《唐诗三百首》便在于其仿玉台体而出新,对儿童学诗很有教育意义。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