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15年职业咨询,我最怕的事儿就是...

2020-07-17 08:19:16 作者: 做了15年职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1

我怕的事儿不多

做职业咨询久了,最怕遇到的人就是这样的。
抱怨半天现在工作有多么苦恼

老板多么变态

工作环境多么恶劣

自己集齐了抑郁躁狂焦虑三张大牌

经常生病,甚至到了得了病因为必须去医院看病而不能去上班而感觉高兴的不行的地步

作为快刀斩乱麻型的直男咨询师,我总要问一句,那你为什么还不走呢?

尽管我已经可以背过他们的答案:

因为我家人/朋友觉得这个工作好啊

因为这个工作有钱途/前途啊

因为这个工作地位高,而且做的事情也很了不起

但是核心恐怕是这样的:

我怕我离开这个工作找不到更好的

我怕别人因为我干不下去而看不起我


不信你品品,如果你去一家肯德基打工,老板虐待你,你会忍到吐血也不敢说个不字,还是直接走到对面的麦当劳应聘?

为啥你不怕顶撞这个肯德基门店的一把手呢?

因为全国哪里都是肯德基麦当劳,在这里干过了,去别的肯德基或者麦当劳或者必胜客或者赛百味打工还不是个分分钟的事儿嘛。

可是到了你的工作,你为什么就对这个小喽啰老板怕的连顶撞都不敢,倒是把自己憋出内伤甚至得了心理疾病,更有甚者选择结束自己生命呢。



上班比上坟心情还沉重










不是我危言耸听,在一些人身上这是血淋淋的事实。

这些年,因为职场导致的**层出不穷,在哪个国家都有,随手摘几例大厂的。
2017年12月10日,中兴工程师欧某因公司辞退引发纠纷跳楼身亡,结束了自己42岁的生命。

2019年12月,38岁浙大毕业的华人工程师在facebook总部大楼跳楼**。
2020年5月6日,一个刚当了爸爸的宁波银行员工因完不成考核跳楼** 。

...

这些不是个例,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2018年度劳动局收到的和包括职权骚扰在内的“欺凌、排挤”相关咨询量达到历史最高,为82800起,在日本北九州市一家汽车维修厂工作的34岁男性,同样因为职权骚扰而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还被老板故意开车撞伤并威胁。

谋生很重要,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经济负担重的中年人更是如此,但是,当一份工作已经让你无法再呼吸,还有干下去的必要嘛??



其实我想说的就一句








这就是我想跟大家说的,的确,在大厂工作,人人羡慕,高薪,福利,相应的社会地位,荣誉感,都是在小公司或者名不见经传的组织是无法比的,但是不管你有多心存高远,愿意达成怎样的人生目的,一个工作的首要因素,永远都是生存。

如果一份工作已经威胁到了你的生存,已经开始让你有了这样那样的心理疾病,甚至身体疾病,而你第一反应是太好了我可以不用去上班了的时候,别再犹豫了。

没有一份工作值得你付出生命。

没有一个老板有权利要你的命。

是时候离开了,这个时候,不分难道留着过年嘛?

所以,这就是我觉得亟需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我会介绍很多方式,让你从理性和感性的角度去考虑,你的核心诉求是什么。

你想为自己而活,还是为家人而活。

对你最重要的是钱,还是成就感,还是名誉。

每个人都不一样,甚至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诉求都会发生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一点就是,当你的工作开始让你有了轻生的念头的时候,这个工作,在别人眼中再好,对你也是**。

请毫不犹豫的倒掉那些所谓吃苦是福,996是福报的毒鸡汤,离开对你有毒的工作。

你值得更好的。

比如我的职场播客。


人源星球?

最多干货的职场播客

如果你用苹果手机有自带播客app,还不知道如何RSS订阅,请看这个小视频。

步骤:

复制粘贴以下地址到苹果播客/podcast app

https://feeds.fireside.fm/humanplusresources/rss ? ?


记得点击右上角编辑确认添加。

对于国内的小伙伴,我知道如果通过以上方式还无法添加也很崩溃,也在犹豫难道要让我自己重回喜马拉雅嘛,这个时候,芒果动听抛来了橄榄枝,而且工作人员的诚恳,专业,高效也非常让我感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