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了,接下来会有哪些大片上映?

2020-07-17 08:09:29 作者: 影院复工了,

犀牛娱乐原创

文|南如珉 编辑|朴芳

终于,在无数人的翘首以盼中,在经历了六个多月的漫长等待后,影院复工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今天,7月16日,在影院关门175天之后,国家电影局宣布,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影院几乎是首批遭遇疫情侵袭的行业,却又是最后一批复工的行业,这个最早跟最晚,导致了整个影视行业面临了空前的压力,给从业者亦是带来重创。2020年是影视行业压力最大的一年,已导致太多公司无法维系下去,倒在了复工之前的影院跟企业可谓是不计其数。

7月20日!

种种猜忌最终尘埃落定

在这场影院复工的通知中,依然提到了坚持分区的重要性。低风险区已经明确于7月20日复工,中高风险区依然是暂不开放营业。当然,如今全国范围内的中高风险区已经不多,目前北京尚有部分地区为中风险区,相信不日便可彻底放开。

同时,通知中也提到了对疫情的防控,具体到预约制、排片间隔、人员排查、环境消毒、应急处置等。毕竟影院作为封闭空间,防疫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伴随着影院复工的消息,上海电影节7月25日开幕的消息也是接踵而至。

其实在复工的前一天,就目前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北京以外的绝大部分城市,几乎都已经回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所有的行业都已经复工,可能一个城市中仅有影院还未能开放了。其实这已经是非常反常的事了,也远远超出了疫情自身的控制。倘若在5月份之前依然用疫情来推挡复工的事,那么后续的几个月或许更多是人为的操控。

鉴于迟迟未能复工,且给不出理由,给不出复工的具体节点,因此也就导致了种种的猜忌,毕竟这关系到百万群体的生计问题。但事实证明,这无数种猜忌的意义不大,就算明确知道了是什么原因又有什么用呢?只有复工了,才能停止猜忌。只有复工了,一切才有意义。

早在疫情刚刚爆发期间,在各种投票中都能看出,观众对于影院封闭空间的忌惮,但随着疫情的控制,随着一系列行业的陆续复工,终究在舆论上形成了反转,反倒是企盼影院复工者居多。前段时间猫眼研究院的调查结果中,3月份至5月份中,期盼回到影院的群体从七成涨到了九成,其中有七成观众认为6月份适合回到影院。

这种舆论的反转,再度证明了电影是不可取代的,大银幕是不可取代的,观众那颗消费娱乐的心早已按捺不住,都在等待着影院的赶紧复工,尤其是在各个行业都已经步入正轨之后,对影院为何没能得到同等待遇的质疑开始肆起。要知道,就连幼儿园复工都赶在了影院的前面。

尽管影院复工的时间已经确定,但依然存在三个不确定的问题。

首先是片源问题。倘若并没有重磅的影片同步与影院复工,那么复工的意义也就不大,甚至只能是增加额外的开支,毕竟光靠着重映片,很难激发起观众走进影院的冲动。伴随着复工,接下来势必会有一波定档潮出现,倘若并没有大体量影片出现,预期中的报复性观影也就难以实现。

第二个问题,即给影院的准备时间太少。这次从7月16日宣布,到7月20日复工,仅有4天的时间显然是太过仓促。影院复工怎么也得有一个为期一周左右的准备期,包括采购防疫物品、放映设备维护、重新招聘等等。

第三个问题,因疫情带来的各种限制,可能对复工后的规模产生影响。毕竟30%的上座率限制、每日排片时间减半、原则上禁止饮食、陌生观众间隔1米等,都会制约影片的市场表现。另外,两小时片长的限制,是否会真正落地,也将是影响影片表现的关键所在。

伴随着影片的复工,接下来整个产业链又将得到周转,影片发行、宣传、营销将再度重启,行业将再度启动,相信距离真正的复苏已经不再遥远。

影院已经复工

接下来该片方表演了

在离开影院的六个多月里,电影行业不仅遭遇了重击,还经历了各种光怪陆离的现象。比如种子级选手《囧妈》轰动性的“院转网”,导致了一批跟风者。同时,在没有电影的日子里,这种观影的需求在被压抑之后,很多周围的朋友都表示无片可看,甚至连盗版下载都没地方找。

而这种需求,终究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出来——网大迎来了一波暴击。不论是《鬼吹灯》还是《奇门遁甲》,包括当红的《倩女幽魂》,一波波的爆款横空出世,可谓是各种刷屏,叫嚣者更是无比膨胀,扬言“电影没有院线跟网络的区别”。很显然,网大的爆发,院线的熄火,是如今特殊年代、特殊事件下的特殊产物,并不能以此作为长期参考。

相信一旦随着影院的复工,随着院线电影的上映,随着疫情结束后观众信心的提升,随着观众的注意力被转移,网大的能量也将逐渐散去,毕竟在传统的字典里,没走进大银幕的都不能称之为电影,只能叫网络产品。

疫情一天没结束,恐慌心理就一天不撤去。观众的自信心修复亦是需要时间,产业的复工需要循序渐进,但这些都得从影院的开门谈起。从影院的调查可以看出,认为今年的电影市场将缩水60%左右,而这一数字是要高于之前预期的,毕竟之前的预期是五一有望复工。

当然,不足半年的时间、恐慌性尚未终止、上映片单不确定,都是阻碍今年电影市场的绊脚石。但只要是影院开门,只要有优秀的影片上映,市场回暖的速度就会大大的提升。尤其是借助于一些爆款项目的上映,更是会促进电影行业最快时间走出低迷。

除了影院复工之外,整个救市的组合拳可以说都是配套的。早在1个月之前,国家便发布了各种救市计划,比如减免3.3%的税收、减免5%的专项基金,这些减免的时间节点多数截止在8月31日,这证明了国家鼓励各大片方在此之前勇于定档上映,力保暑期档有一个不错的开门红。

从下半年的片单储备来看,不乏一些大体量影片,但最终还得**方最终的权衡,这累计8.3%的收益能否抵得住疫情的影响。但相信将会有一大批影片已经是“磨刀霍霍”的状态,接下来的定档潮势必将会走一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