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服侍七代帝王,功比天高,晚年被告谋反,皇帝:他不可能谋反

2020-07-28 07:48:02 作者: 此人服侍七代

唐朝时期的郭子仪是一个大将之才,在他出山的时候,朝廷已经到了悬崖的边缘。由于皇帝的昏庸,加上叛军的强大,因此朝廷一败再败。郭子仪领军之后,朝廷的局势依旧不明朗,但郭子仪在官场上早已磨砺出坚韧的性格,他率领军队与叛军不断拉扯,寻找机会,一点点将局势扳了回来,最终打败了叛军,保卫了唐朝基业。

打败了叛军,郭子仪一下子成为所有臣民心目中的英雄。不过,随着荣誉和褒奖一起到来的,还有危机。安史之乱的爆发本就给皇帝提了一个醒,让他们明白了手握兵权的将领若是反叛起来有多么可怕,更何况郭子仪不仅手握重兵,还受到天下百姓的拥戴,他若是反叛,岂不是比安禄山还要可怕?加上嫉恨郭子仪的人很多,他们不断向皇帝弹劾郭子仪,诬陷他藏有反心,因此皇帝也对郭子仪产生了怀疑。

但郭子仪不愧是千古名臣,他在得知皇帝怀疑之后立刻作出了一系列举措。郭子仪先是把府邸围墙全部扒掉,让家人全部生活在大众视线当中,此举看似荒唐,实则却极为高明。郭子仪这样做,是在向皇帝表明自己的诚意。

然而即使如此,皇帝仍对郭子仪怀有戒备之心,后来把郭子仪贬到外地。但郭子仪对此却没有丝毫怨气,不管什么官职,他到任之后便开始着手进行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后来回到京城后郭子仪每次面见皇上时依旧对皇上却非常恭敬。郭子仪这一系列的举措彻底打消了皇上的怀疑,自此对郭子仪深信不疑。

肃宗时期,有小人向皇帝诬告郭子仪,说他私底下训练军队,准备造反。但肃宗听完这番话后却大笑起来,他说道:“就算全天下人都反了,郭子仪也不会造反。”说完这番话,肃宗严惩了诬告郭子仪的人,彻底让那些嫉恨郭子仪的人死了心。郭子仪一生历经七朝,不管哪位皇帝都对他深信不疑,并委以重任。古代常有因功高盖主而不得善终的惨案,但郭子仪却凭借着自己的才智和忠心取得了皇帝的信任,一直受到皇帝的重用,实在是难得,可谓千古贤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