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家寡人到无人可信:自杀的项羽、晚年的刘邦,都是一样的心境

2020-07-28 16:39:12 作者: 孤家寡人到无

对项羽打击最大的一件事,不是潍水之战龙且葬送了20万楚国精锐,而是楚国大司马周殷叛楚。

这件事直接导致项羽的20万成皋荥阳军团成为孤军,项羽无家可归、退无可退。

对刘邦打击最大的一件事,不是韩信、彭越以及英布这些合伙人造反与否,而是燕王卢绾造反。

卢绾造反这件事,只是汉末平异姓诸侯王之战的尾声。所以,卢绾肯定折腾不出什么动静,但卢绾的身份太特殊,刘邦彻底心灰意冷了。

吟哦鸿鹄的刘邦和乌江自刎的项羽,他们都面临同样的情境,那就是:背叛,而且是最信任的人背叛。

乌江亭长要引项羽逃回江东一段,大概率是后人穿凿附会的。一个原因是刘邦几十万大军不可能给项羽逃跑的机会;另一个原因是江东已经被韩信的齐国军团给扫荡了,所以项羽无处可逃。

但是,项羽自刎而死,并非全是因为穷途末路,还有心灰意冷。

成皋荥阳即便战败,但项羽是进攻、刘邦是防守,所以底线也是退回西楚和九江。即便灌婴所部攻略西楚,但只要二十万楚军就国,西楚还可复国。但项羽的窘境却是:西楚国丢了、九江国没了,大司马周殷这个自己任命的三军司令,投降了。你这就彻底没法玩了。而且,投降的周殷,带着西楚战士与英布合兵一处,组成了九江国兵团,从淮南杀到了垓下,参与对项羽的最后绞杀。

垓下之战的项羽,会是什么心态?孤家寡人而众叛亲离。

刘邦呢?刘邦的晚年也没好到哪里去,甚至可能比项羽更惨。穷在闹市无人问,项羽是穷途末路了才真成了孤家寡人。而刘邦呢?汜水称帝、人生巅峰,平陈豨、擒彭越、族韩信、灭英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已是人间最高层。然后呢?然后,自己想换个太子但换不了,自己想换个皇后但更换不了,自己想找个信任的人但找不到。而就在这个时候,刘邦的铁兄弟、最信任的发小卢绾,竟然造反了。这个打击是要多大有多大。

刘邦和卢绾是什么关系?

刘邦和卢绾,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同乡同里同读书,俩人从小就好,而且刘邦一直是大哥而卢绾一直是狗腿子。

刘邦喝酒不事生产,卢绾就去买酒;刘邦耍流氓勾搭寡妇,卢绾就去放哨;刘邦当无赖欠债不还,卢绾就陪着挨打;刘邦打了人摊上官司,卢绾就陪着跑路。甚至,刘邦造反了,卢绾也跟着造反。

成皋荥阳对峙,断断续续持续了将近三年,而一直陪在刘邦身边的就是卢绾。刘邦穿什么衣服,卢绾就穿什么衣服;刘邦吃什么饭菜,卢绾就吃什么饭菜;甚至刘邦在哪张床睡觉,卢绾就跟着一起睡。你就说刘邦和卢绾已经好到什么程度了吧。

刘邦当了皇帝以后,卢绾竟能随意出入皇宫,就跟在乡里串门一样。燕王臧荼造反被灭,然后得选一个新燕王。这个人是谁?任谁都比卢绾更有资格,功臣第一萧何、功臣第二曹参,还有一个画策臣张良,哪个不够封王的。但是,被封燕王的竟是卢绾,攻城掠地没卢绾啥事、出谋划策也没卢绾啥事。然后呢?然后刘邦就是要任人唯亲,必须把自己的铁磁狗腿子给封王了。

但是,卢绾居然造反了。就这个打击,刘邦能受得了吗?

卢绾这个人真心没啥本事。根本不用大汉出兵,这家伙自己就知道肯定打不过、造反必失败。于是,带家眷跑到长城边上了,他在等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刘邦死了,于是吕后肯定掌权,那就赶紧跑到匈奴,因为大哥忍着你、大嫂必须宰了你。一种情况是刘邦病愈,于是自己只需带着家眷回到大哥跟前哭一通,然后还能封侯富贵。都干出造反这种大事来了,卢绾还能有这份自信。原因就是他跟刘邦的关系太铁,刘邦对任何人都能敢下狠手,但就对卢绾不能。

刘邦在平定英布造反的时候,受了箭伤,而且出征前就生病了。但是,生病了未必就一定死。然而,有两件事让刘邦死活过不去心里这道坎儿,一个是换太子但换不掉;一个是身边真的没有可信任的人了。所以,病榻上的刘邦干脆谁也不见了,宁愿躺在太监的腿上发呆,也不召见曾经的那些沛丰战友们。而就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反复印证,确定燕王卢绾就是造反了,跟陈豨早就暗通款曲了。然后刘邦就死了,所以刘邦大概率就是被卢绾给气死的。

到这个时候,刘邦才感觉到自己已是孤家寡人,身边只有一个戚夫人能给自己跳支舞,而自己也只能无可奈何地吟哦一首《鸿鹄歌》,然后在病痛中撒手人寰。而项羽呢?垓下被围,他还能信任谁、他还能依靠谁,身边只有一个虞姬还能为他舞上一曲,而项羽也只能《垓下歌》中反复问:虞姬虞姬奈若何,然后末路英雄乌江自刎。

项羽的心境、刘邦的心境,难道不都是一样的吗?只不过一个是战败难逃,一个是重病难治,但都是孤家寡人而众叛亲离。心死了,至于是病死还是自杀也就没啥区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