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室风云(5)——恩宠万千的怡亲王允祥,受宠程度无以复加

2020-07-28 16:37:51 作者: 宗室风云(5

说起清朝的铁帽子王,人们一定会想起率领八旗大军入主中原的睿亲王多尔衮;也会想起赫赫战功的豫亲王多铎;还有主宰晚清政坛的恭亲王奕訢……不过,作为康雍乾时期唯一的铁帽子王——怡亲王允祥,在清史上依然是大名鼎鼎。

接下来我们就说说允祥这一生的浮沉生涯。

1,文武全才,圣祖爱之。

爱新觉罗.允祥原名叫胤祥,是康熙帝的第十三子,生于康熙二十五年,而雍正帝生于康熙十七年,也就是说雍正比允祥大八岁。

允祥的生母是敬敏皇贵妃章佳氏,自从康熙三十七年起,康熙帝每次离京,都会带上允祥,而从允祥在雍正时期能成为雍正帝的最得力的助手来看,说明允祥的能力很强,人际关系也不错,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才。康熙四十七年,太子胤礽被一次被废黜,而允祥也受到了影响,被圈禁了一年。康熙四十八年,康熙帝让诸皇子用轮班制的方式陪同康熙帝外出,但是允祥却是例外,康熙帝每次外出,还是带上允祥。

2,身体有恙,备受冷落。

康熙五十年,允祥的腿上长了毒疮,四阿哥胤禛为他寻找了很多名医为其医治。也正因为允祥生了这样的病,并且长期处于养病状态,所以在康熙朝允祥并没有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但值得说明的是,允祥并没有被康熙皇帝圈禁十年,那个只是电视剧《雍正王朝》的说法而已。

?这一段养病生涯对允祥来说绝对可以算是逆境时期,仕途人生也处于低谷。但正是这样的苦难经历反而磨砺了允祥,坚定了允祥的意志力,使得他能在雍正王朝有所作为。康熙帝去世的第二天,雍正帝就晋允祥为和硕怡亲王。允祥与雍正帝两人早些年的关系,虽然没有太多的史料来记载,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人绝对兄弟情深,相互信任,甚至在夺嫡之争中具有绝对的默契感。雍正帝在允祥的祭文中提到,允祥的算学还是由雍正帝来教的,两个人相处的时间算是比较长的,而且每次随康熙到塞外的时候,两个人都是形影不离。

接下来我们说重点,说说允祥在雍正朝受宠程度究竟到了什么程度。

一,爵位晋升,一步到顶。

在康熙皇帝驾崩的两天后,雍正皇帝就下旨晋封当时没有任何爵位的空头皇子允祥为和硕怡亲王,足见雍正皇帝对这位义薄云天十三爷的宠爱。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允祥死后雍正就确定了怡亲王的铁帽子王地位,乾隆只是秉承雍正意旨在法律上予以正式承认。

不但如此,雍正又封一郡王(宁郡王)给允祥之子,让允祥自己在儿子中选一人受封,而且还允许这个郡王世袭罔替,后来这一条让乾隆给改了,宁郡王也就成了普通的恩封郡王。

二,追封其母,荣归皇陵。

我们都知道允祥的母亲在康熙朝的最终身份是敏妃,归葬景陵妃园寝。但在雍正继位后,为了给允祥面子,雍正给允祥母亲走后门,一下子由妃晋升为皇贵妃,并且将敬敏皇贵妃归葬景陵地宫,她也在死后沾了她儿子允祥的光,获得了这份哀荣。

三,职位之高,柱石贤弟。

雍正三年底,会考府解散、总理大臣卸任,胤祥除了继续以前的各项兼职外,加议政大臣,总理营田水利,领圆明园的八旗禁军,办理胤禛藩邸、陵寝事务,密谋筹办军需,还要承担皇帝临时交办的审断案件,代行祭祀等诸多差务,可谓职任繁多。

雍正帝曾经十分感慨地说:“朕实赖王翼赞升平,王实能佐朕治平天下。咸谓圣王贤臣之相遇数千百载而一见,今且于本支帝胄之间得之。”胤禛、胤祥兄弟君臣之间的至诚相托和忠心以报,在历代封建王朝中也是极少见的,世人经常用“棠棣情深”来形容二人兄弟情谊。

四,吞土受陵,婉拒圣意。

在允祥为雍正选完清西陵作为陵地后,雍正帝为表示宠眷允祥,在自己万年吉地之旁择一块所谓"中吉之地,赐给允祥作为陵地。

而允祥闻知后,"惊悚变色,惶惺固辞"不受,雍正无奈何又择距泰陵六十里外的"平善之地"予他,即今天涞水县的这个十三王爷墓所在地。

?据说,允祥得此葬身之地"踊跃忭舞",当即派人取来坟地上一块黄土吞下,且跪伏雍正面前叩谢日:"皇上待我隆恩,异数不枚举,子孙世世俱受皇上之福绵长矣。"这就是允祥吞土受陵地之说的来历。

五,身后之事,恩宠倍加。

?因胤祥对雍正朝的治绩助力甚大,遂得世袭罔替的许可,为铁帽子王。清朝有史以来第九位铁帽子王。雍正八年(1730年)五月初四日(阳历6月18日)去世,时年45岁。

雍正下旨配享太庙,上谥号为“贤”,另赐有匾额“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冠于谥前。将其名“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这成为有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讳的唯一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