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川续笔》(修改)自序

2020-07-28 16:41:28 作者: 《雅川续笔》

?《雅川续笔》(修改)

原创 释印福 尘缘点墨 3天前

曩时闲暇,手编琐闻一帙;时日既久,渐积标题数百。野老传言,未知事实之有无;布雨兴云,徒起纸上之波浪。子虚乌有,枉传空中之楼阁;语奇道怪,闲绘雾里之花朵。谈妖说怪,野老传言也,书奇记异,道听途说也;褒善贬恶,老生常谈也。无中生有,游戏之笔也。然语多离陆,有涉荒诞之嫌;篇尚怪异,徒骇他人之睹。

为纠偏陋,余闲运管城子;多言市井,更复展宣州纸。是书也,不炫海市蜃楼之奇;不言乱力精怪之神;不尚矫揉造作之语,不录书奇斗异之篇。及今复拾零辑碎,收罗琐语数百篇。以矫昔时之枉焉。在下有感忠厚仁者,救人危难;聪颖妇女,佐夫起家。乡匪村霸,兴风作浪;神巫巨觋,招摇撞骗。复有风鉴地理,翻手为云;名院大医,不学无术。枭獍男女,衣冠禽兽;伪诈善棍,人面兽心。昔李伯年《现形记》,使群鬼昭然若揭;雷君曜《百怪录》,众魅丑毫发毕现。吴研人《怪现状》,书魍魉勾心斗角;云中道《平鬼传》,鞭鬼邪纤悉入微。故作是书,以集成帙焉。余昔所编《随笔》,及今之《续笔》,共标题千余。既可分而成帙,亦可合而成集。亦可谓有相得益彰之功矣。

时在公元二零一六年丙申中秋。

甘陵雅川氏书稿于碧华草堂

译文:

以前,我在闲假的时候,曾经编缀了琐碎的见闻一本。等待时间长了,慢慢的积累了标题几百个。所记录的,大都是乡村野老的传言,也不知这些事情的真实性。有些写的如兴云布雨般,不过徒然兴起纸张上的风浪。有些是子虚乌有的传闻,枉然传颂空中的楼阁。谈说中的奇人怪事,都是些空闲时绘画云雾里的花朵。谈妖说怪,多为乡间老人们的传言。书奇记异,俱是道听途说书的见闻。褒扬德善的举措,贬讥恶劣的行为,这都是老生常谈。杜撰些无中生有的故事,也算是游戏的笔墨。然而,言语既然多描述了些光怪陆离的事情,不免受到渉及到荒诞无稽的讥嫌。篇幅中既然尚好些怪异的神话,就难免徒然惊骇了阅者的视听。

为了纠正这些偏执浅陋,我在空闲时,拿起了手中的笔。为了多记些市井间经常见到的事情,又展开了宣州所出的稿纸。这些所记录的,不再炫耀那些海市蜃楼般的奇迹,不言谈乱力精怪的神异;也不讲叙矫揉造作之情节,更不录写书奇斗异之篇章。等书写积累到现在,拾辑的零碎故事,又收罗了几百篇。以用来矫改以前那些不实的虚妄故事吧。我有感那些忠厚仁慈的人,救别人于危难中。聪颖能干的妇女,辅佐丈夫起家立业。也感那些乡匪村霸们,时常兴风作浪欺压懦弱。巫婆神汉,招摇撞骗欺诈愚盲。还有那些风鉴江湖先生们,常常翻手为云,复手为雨,变着法的糊弄人。那些有名望的大医院,自高自大装腔作势的医生们,却是些不学无术之辈。那些枭獍般的忤逆男女,都象是衣冠禽兽。虚伪恶诈的善棍,都是人面兽心之徒。从前清朝李伯年所著述的讽刺小说《官场现形记》,使那些群鬼大奸们昭然若揭。雷君曜所撰写的《清官百怪录》,刻画的那些贪官巨蠹丑态毫发毕现。吴研人所作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书写了鬼魅魍魉间的勾心斗角。云中道人所编的《钟馗平鬼传》,鞭挞那些鬼邪纤悉入微。所以,我也将一些零星见闻,就编写成稿了。我以前所作的《雅川随笔》,和现在刚编写完的《雅川续笔》,共有题目一千多个,既可以分开成册,也可以合成一集,也算称得上有相得益彰的功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