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谋士,差点干掉刘备,饮食习惯让他毁了名声

2020-07-28 16:43:43 作者: 曹操手下谋士

中国历史上,每一个王朝的覆灭,基本上都会有一段连年战乱的真空时期,在这众多战乱年代,尤以东汉末年,三国时期为代表。

东汉末年,从黄巾起义开始,汉王室的权利就已经急转直下,各大割据势力趁机而起,称霸各自地区。而在这些诸侯中,曹操是其中最有实力的一位。

尽管他刚开始的势力并不强大,但在他的一步步统筹规划之下,他先后歼灭了曾经实力数倍于自己额袁绍、袁术之流,连中国历史上单兵实力最强的吕布,都成为了曹操的手下败将。

曹操一人纵横天下,已经发展成中原大地实力最强的一股势力。当时的曹操已经具备了一举歼灭刘备集团和孙权集团的实力,如果不是有长江作为阻隔,东汉末年的乱世可能提前几十年就已经结束,大一统的王朝就姓曹了。可惜,一个大意,赤壁之战战败,直接导致天下三分格局形成。

而曹操能有如此辉煌的成就,他本人自身天才般的军事才能占据一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手下的精兵强将为他做出的巨大贡献。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刘备礼贤下士,知人善任,不但三顾茅庐求得卧龙出山,还同时拥有凤雏,以及五虎上将,是一个人才济济的集团。但曹操任用人才的本事,还要远在刘备之上。

曹操集团中,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武将有张辽、于禁、典韦、徐晃等知名人物,在军营运筹帷幄,以智谋夺取胜利的谋士有程昱、郭嘉等人物。而且,曹操集团中的大将远不止这些,只是他们在历史上比较出名,所做的贡献出众而已。论人才数量,无论是刘备还是孙权的集团,都无法比拟。

曹操旗下的这些人物,虽然有的可能英年早逝,但都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且为后世之人津津乐道。但这其中有一个特殊人物,他才华横溢,以智谋打仗,为曹氏集团贡献了非常卓越的成就,但却因为一个特殊的癖好,被后人所不齿。

这个人,就是前文有所提及的程昱。

程昱的发迹源自于黄巾起义时期。原本程昱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民而已,但在黄巾军攻打其县城的时候,他带着村民,布下疑阵,成功将黄金匪徒击溃,救下整个县城的老百姓。

此次战役,程昱的名声彻底传开,各路人马纷纷慕名前来,想要让他加入自己的势力,为自己出谋划策,就连白马将军公孙瓒和袁绍这种强大的势力,都曾出名邀请过他,但他都不为所动,直到曹操派人请他出山,他才欣然前往。

当时的曹操其实实力并不强,但程昱却选择了他,充分证明了程昱审时度势的能力。

程昱加入曹操集团之后,就被曹操委以重任,以期程昱帮其出谋划策。不久,证明程昱能力的机会就来了。

曹操攻打徐州的时候,吕布趁机派兵攻打曹操的老巢。当时程昱的老巢就只有三座城池,交由程昱一人看管。没有主力的曹操留守官员看着眼前的吕布大军,纷纷不打就要投降。

程昱却不慌乱,一个人骑着马,奔波于三座城池,发表演讲稳定军心,并派出仅剩的兵力,坚守吕布大军前行的必经之路——仓亭津。在这些士兵的拼死顽抗之下,吕布大军在曹操大军赶回之前都没能前行半步,最后无奈撤军。

而在曹操最艰难的时候,也是程昱给他指了正确的道路。当时曹操想要投奔势力最强大的袁绍,程昱却劝曹操,说袁绍根本成不了大事,我们现在虽然艰难,但仍有可用之人,坚持就是胜利。

事实也证明程昱所言正确,不久,袁绍便败给了曹操。

在刘备投奔曹操的时候,程昱也进言道,刘备不是一个甘愿屈身人下的小兵,现在不趁机把他除了,日后必成大祸。

其实当时刘备都在曹营了,杀他易如反掌,只要一声令下,此后就没有刘备什么事了。但是曹操当时犹豫不决,一直不愿意杀了这位大才,最终放虎归山,刘备在日后则成了曹操最头疼的对手。

程昱还是一个胆识过人的谋士。当年曹操大战袁术之际,袁绍带领大军攻打黎阳,途径曹操势力范围鄄城。当时负责看管鄄城的正是程昱,原本曹操想派兵增援鄄城,却被程昱阻止。程昱认为,鄄城只有百人,袁绍根本看不上,要是援军赶到,反而是在引袁绍注意。

之后的情况,正如程昱所料,袁绍看都没看这个小城,就领兵走了。

而程昱做了那么多贡献,却被后人痛骂的原因就在于他吃人肉,且经常吃人脯。虽然当时因为兵荒马乱,吃人肉求活已经见怪不怪,但是程昱养成了这种习惯,却是彻底毁了他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