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拿下了扈三娘,为何自己不娶?只因他惹不起这位好汉!

2020-07-28 16:44:08 作者: 林冲拿下了扈

《水浒传》在林冲出场时就介绍了他在朝廷中的地位,他可是禁军的教头,可见他武艺之高。可在介绍其武艺的同时,也介绍了他的性格。通过书中的描写,他是一个窝囊的好汉,老婆被高衙内调戏还不敢上去理论,他被高俅流放却选择和自己的妻子离婚,要不是后来晁盖将其收入梁山,恐怕林冲这一辈子都要窝囊着过去了。

在梁山上,林冲也算是立了不少功劳,其中在攻打祝家庄更是立了头功。他将祝家庄的扈三娘活捉,要知道扈三娘可是位漂亮的女子。按照古代的规矩来说,谁活捉的,谁就有处置的权利,不然扈三娘可以成为自己的老婆,可是后来兜兜转转成为了王英的老婆。

那么扈三娘这样一个生的漂亮的女子,自己不拿来做老婆,为什么却偏偏让给了王英?其实林冲怕的不是王英,而是后来的梁山寨主宋江。王英和扈三娘的婚事是宋江主持的,而林冲和宋江的关系“非同一般”。

首先从明面上来说,林冲算是宋江的下属,上司做的决定自然下属是无法反驳的。如果要是反驳了上司的话语,那么不是让自己待不下去吗?其次是林冲本来就是讨厌朝廷的好汉之一,可大家也知道宋江是一直都希望进入朝廷的。

因此如果林冲反对,让宋江找到了自己的把柄,或许梁山就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以林冲只有对宋江的决定保持沉默或赞同,他有立身之地。作为委曲求全一辈子的好汉,他不会因为一个女人让自己走投无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