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元老退休时装了十几箱砖头充脸面,皇帝知道后:全换成真金!

2020-07-28 17:46:59 作者: 三朝元老退休

文/印象历史品读

三朝元老退休时装了十几箱砖头充脸面,皇帝知道后:全换成真金!

平日里说多了贪官,今天小印来讲一讲历史上著名的清官。熟悉清史的观众老爷们应该会知道,有一位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以直言敢谏著称的大臣,叫孙嘉淦。我们今天讲的就是他的故事,一起来看一看吧。

孙嘉淦在康熙五十二年考中进士,担任翰林院检讨,自此开始了为官的生涯,出身于民间贫苦家庭的他时常想为天下百姓做一些事情,苦于一直没有机会。

直到康熙驾崩,雍正继位,孙嘉淦才有了一展才华的机会。众所周知,雍正是在”九子夺嫡“里杀出来的,而且他性格一直都比较怪异,这让大臣们都不敢轻举妄动,更不要提直言相谏了。而在这个时候,孙嘉淦不顾旁人的劝阻,站了出来。

孙嘉淦上书劝谏,直接几句话戳中了雍正的要害,”亲近兄弟、西北收兵、停止纳捐“。这些内容实在是雍正的痛脚,对此他是勃然大怒,在大臣面前大发雷霆。当时的朝廷重臣朱轼担心孙嘉淦受处罚,还出来替他委婉地说了些好话,他说:”孙嘉淦确实狂妄,但他的胆量过人,微臣还是很钦佩的。“

雍正听了,想了想气也就消了,笑着说:”这家伙的胆量,朕也钦佩啊!“

之后雍正就召见了孙嘉淦,让他担任了国子监司业,这时的孙嘉淦终于能为百姓做更多贡献了。之后孙嘉淦不断升迁,几年后他的父亲离世,他回家守孝,期满后又被召回担任了工部侍郎一职。

后来雍正驾崩,换乾隆上位。乾隆上台后,孙嘉淦像往常一样上疏直言劝谏,之后又被升为了刑部尚书。在职期间,他可谓是明朝秋毫。曾有河南郑州的冤案,乾隆派别人去,结果很不满意,之后就派孙嘉淦去。到了地方他将这件案子审理分析得清清楚楚,还给涉事众人一个公道。

乾隆三年,孙嘉淦又担任了吏部尚书,兼任刑部尚书,不久又升为了直隶总督。

到了乾隆十二年,已有六十高龄的孙嘉淦申请退休,并得到了批准。

在收拾好东西准备回乡时,孙嘉淦想到自己一生为官, 却一副穷酸相回乡,肯定会被当地的土豪乡绅笑话,这样不光自己丢脸,很可能会让士子们心寒,对朝廷失去信心。于是他叫人买来十几口大木箱,自己带着家眷往里面填满了砖头,对外宣称这是自己积累的财物。

就这样,孙嘉淦带着十几口大箱子浩浩荡荡地出发了,这时有个不开眼的,找到皇帝将他举报了,说他的清廉都是假装的,实际上是个贪官。乾隆皇帝当即派人去查。

查来查去不过也就是一堆砖头,当乾隆知道孙嘉淦并没有什么家产,只是为了充脸面整了一堆砖头,这让他非常感动,下令沿途的官府用真金白银将孙嘉淦的砖头换下,就当给他的赏赐了。

亲爱的观众老爷们,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最后祝愿观众老爷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