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贵族战争也是“村长械斗”?他们当时真的很穷

2020-07-28 17:45:59 作者: 中世纪贵族战

对欧洲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中世纪是个很特殊的时期。

(影视剧中的中世纪战争)

这个长达一千年的“黑暗时代”,和古希腊古罗马相比,是全面的倒退和混乱。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中世纪的贵族领主,到底有多穷。

写这篇文章,是源于两部欧美影视剧。其中一部备受好评的冷兵器作战的电影,讲述了英国历史上的真实事件,罗切斯特城堡保卫战。历史上,140名骑士聚集在城堡中,反对约翰国王。

于是,国王的大军围困城堡两个月时间,最终国王想出妙招,宰杀了40头大肥猪,用猪油燃起大火攻城,才让叛军投降的。在电影中,守城的骑士数量更少,让不少人都吐槽太夸张——才这么点规模,太假了吧?

另一部电视剧的情节更离奇:公元9世纪左右的不列颠群岛,男主为了还债,带着几个骑士假装维京人抢劫。结果一位国王向他求援,说自己的一座堡垒被敌人攻占,希望男主能帮他夺回来,他愿意重金酬谢。而且,国王拍着胸脯保证,他也会带兵一起去。

结果,这位国王只凑了30个农民,很多人举着粪叉子就上战场了。男主实在不屑和这样的人合作,于是联合堡垒的敌人,把这位国王灭了……堂堂一位国王,就算再穷,就算是一个地方领主自封为“国王”,也不会可怜到只凑了30个农民吧?

难道,中世纪欧洲的战争,从规模上说,也是“村长械斗”?

(《维京传奇》中的伊瓦尔)

事实上,说“村长械斗”确实夸张了点,但单单从规模上看,中世纪的很多战争确实有点小了。随便举几个例子,大家感受一下。

据美国学者拉尔斯·布朗沃斯的《维京传奇:来自海上的战狼》记载,公元865年,维京人伊瓦尔率领大军杀入不列颠群岛,开始了一场大规模的掠夺。盎格鲁-撒克逊人在史料中,称伊瓦尔的这支部队为“异教徒大军”。

正是这支大军,秋风扫落叶一般,几乎清除了不列颠岛上所有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王国。要不是阿尔弗雷德大帝“打游击”保存实力,同时用金钱贿赂维京人,维京人就能完全统治不列颠了。

那么,伊瓦尔带领的这支“异教徒大军”,一共有多少人呢?拉尔斯·布朗沃斯在书中备注:“现代人估计这支大军约有3000名战士——尽管具体的数字会随时间发生巨大的变化。”

也就是说,从目前的史料研究来说,伊瓦尔用3000名战士,就一路砍杀征服了不列颠岛上的多个王国。

另一个例子,来自现代俄罗斯的前身,古罗斯国。

(弗拉基米尔和维京战士)

公元973年,基辅罗斯大公斯维亚托斯拉夫一世,败于拜占庭人之手后,遭人暗算惨死。基辅罗斯立刻陷入了权力斗争的混乱之中,他的小儿子弗拉基米尔,被迫逃亡到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弗拉基米尔野心勃勃,说服了维京人帮助他。于是,他带着一支维京军队,一路杀了回来。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占领了罗斯国的大量城市,并很快就杀掉了的哥哥,夺得王位。可以说,弗拉基米尔的成功,多亏了这支维京军队的帮助。

那么,这支维京军队有多少人呢?史料没有明确记载,但研究者一般认为,弗拉基米尔只带回了“几百人”的维京雇佣兵。对,几百人就攻城拔地,夺得王位了。

笔者又从《剑桥插图战争史》中,找到了更权威一点的数字。

(影视剧中的阿尔弗雷德大帝)

在描述中世纪早期的战争中,作者提到:“战场作战部队偶尔也规模巨大,例如585年勃艮第国王贡特拉姆(公元561~592年)调动了王国的常规部队以及他几乎所有的精锐民兵……部队兵力可能达到了2万人。”

书中另一个例子,就是公元9世纪后期,阿尔弗雷德大帝在厉兵秣马、扩军备战之后,军事力量大增,“……各城除当地民兵外,还有一支由2.8万人组成的由军饷供应的卫戍部队来保护。”

很多资料都显示,直到公元11世纪之后,欧洲战争的规模才逐渐扩大,参战人数越来越多。比如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整个西欧精锐军事力量集合起来,组成了一支大约6万人规模的军队,在当时已经是很强大的了。

以上的例子都是相对较大规模的战争,可以想象,真的是普通贵族之间的小规模战争,人数一定会更少。

那么问题来了,中世纪——尤其是中世纪前期,国王和贵族为啥没兵?

(中世纪的领主和农民)

打仗需要钱,而当时的欧洲权贵,是真的穷。中世纪的前500年时间,欧洲的生产力非常落后,粮食产量很低,导致饥荒一直存在。即便是贵族领主,如果领地不大,遇到灾年的话,也必须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才行。当然,因为分封制,就算国王也主要靠皇家领地的收入过日子。

这就意味着,粮食产量不够,能够喂养的人太少,能当兵的人自然就少了。领主手下的专业士兵,因为没有足够的粮食供养,数量自然不多。所以,打仗临时征召农民,是很常见的事情。

民兵的战斗力之低,无法想象。公元867年,阿尔弗雷德和哥哥埃塞尔雷德率领的大军,把伊瓦尔围困在了约克城。结果耗了一段时间后,英格兰的士兵意识到农忙季节到了,收不了这茬粮食就会饿死,毫不犹豫的放下武器回家了……

手里没有余粮,就无法供养太多军队,更存不上太多钱。

更倒霉的是,好不容易存点钱,还要交“保护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