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以后还有哪些武侠值得回味?这份杂志值得武侠迷们缅怀

2020-07-28 17:46:26 作者: 金庸以后还有

对喜爱武侠的书迷们来说,金庸武侠是可以流传于世的永恒经典。在此之后,再没有任何一位武侠小说作家能有金庸武侠的影响力之大。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在金庸之后,喜爱武侠的人就不读其他人的武侠作品了。

金庸以外,最钟爱《武侠故事》

除了金庸武侠以外,有的人喜欢古龙的浪子江湖,有的人欣赏梁羽生的文笔,有的人痴迷黄易的奇思妙想,有的人倾倒于温瑞安的曲折离奇……不过,灵冲霄个人除金庸武侠以外最喜欢的武侠却并非哪一位具体作家的武侠小说,而是一份杂志。相信对于真正的武侠爱好者而言,《武侠故事》这份杂志在武侠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力都是非同凡响的。

《武侠故事》的情怀

其实很多喜爱《武侠故事》说穿了还是在于那份情怀。犹记得当年上学时,几个小伙伴在课间或者副课上交流在地摊或者报停、邮政所淘来的各种武侠相关的杂志,《武侠故事》、《今古传奇》等应有尽有。当时我最喜爱的便是《武侠故事》杂志,因为其中关于武侠的长篇连载、中长篇期刊和短篇故事甚至是武侠段子都很对喜爱武侠的人的胃口。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当时还小手头没什么零用钱,家长也不允许,所以无法订购整套的期刊,只能零碎的从地摊、书店去买一些过期的旧杂志来看,再者就是到学校和小伙伴们交换淘到的“宝贝”。在当时,如果有人能淘到一本故事精彩的《武侠故事》,那绝对会受到所有人的欢迎的,前来借书、换书的人会络绎不绝。

《武侠故事》中的精品

子茱的《圣门》系列、华发生的《箭在弦》系列、方白羽的《奇门兵刃》系列风靡一时,津门大侠王晴川、湘江鬼才刘建良和北大才女步非烟等人竞相争辉。在众多作品中,灵冲霄个人印象最深的是方白羽的《奇门兵刃》系列的头两部作品《折叠弩》和《无影风》,因为这两本长篇专刊算是《武侠故事》的入坑之作。在那之后,我就再也没找到后续作品的期刊了,周围的小伙伴们也没能带来后续作品的期刊来交流。后来虽然在网上找了电子版来看了后续故事,却没有当年地摊上淘来的期刊有感觉了。

当年的《武侠故事》乃至传统纸媒是那么的兴盛,那么的精彩,不过谁又能想到烈火烹油后《武侠故事》、武侠小说和传统纸媒会急剧衰落呢。武侠故事已于2014年4月改版,当年风行一时的武侠故事实际上已经停刊!那一年我大学毕业,此后再没有关注过任何传统纸媒。

开最大的脑洞,品最有趣的故事。我是灵冲霄,欢迎关注评论!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