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利率是多少?2020年定存利率是涨还是跌?

2020-07-27 15:24:16 作者: 定期存款利率

  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6月的定期存款利率迎来了整体下跌。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6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除2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微升外,其他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3年期、5年期平均利率跌幅较大。

  一般来说,在季末、半年末考核压力下,银行往往会适当调高定期存款利率来揽储。今年为何“不走寻常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谱利率中枢在趋势性下移,掩盖了季节性周期波动。”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清华大学ACCEPT研究员冯煦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冯煦明解释,受疫情影响,各类贷款利率均有所下调。“这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的一部分,困难时期,银行逆周期对企业‘让利’很有必要。不过,贷款利率下行会向存款利率传导,以免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面临困难。”他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也表示:“随着LPR进一步下调,银行需要进一步下调综合贷款利率,导致息差不断收窄。因此,银行需要降低负债端成本,降低存款利率。同时,拉高银行综合成本的结构性存款、靠档计息等产品受到监管重点整顿,导致银行整体利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