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哪个工资更高?公务员和事业编的福利待遇发展差异

2020-07-27 15:23:12 作者: 公务员和事业

  在政府机构中,有许多类型的人员配置,如行政编(即公务员的人员配置)、事业编(事业单位编制)、临时雇员和聘用干部。不同类型的员工有不同的工作性质、薪酬和发展道路。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为例,他们在多方面都有差距。

  众所周知,公务员是大家普遍认同的一个工作比较稳定的职业,同时成为公务员的难度也比较高,一般要通过公务员考试,并且需要成绩优异的考生才有可能通过初试,而初试之后还需要进行面试,因此能够真正考上公务员的考生,都是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国家为了保障这部分公务员的利益,对公务员编制内的人群提供了较好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公务员的总体工资分为多个方面,其中最基本的是基础工资,除此之外还有节假日福利、国家法定节假日补贴、加班补贴、交通补贴等,并且最重要的是,每到年末还有一笔金额不小的年终奖。因此,虽然公务员看起来每个月的基础工资不高,但是综合下来,一个月的工资也是非常可观的。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报考公务员,首先不仅仅是因为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更主要是由于公务员的薪资待遇非常不错,并且福利待遇也超过了同类型的事业单位,因此公务员一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职业,许多人都争相报考。那作为事业单位而言,事业单位的工资待遇能不能超过公务员呢?其实这一直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虽然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与公务员类似,但是二者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我们都知道公务员作为国家机关行政人员,拥有公务员编制,因此每个公务员所获得的工资都是由国家财政直接发放。有国家做强大的后盾,因此公务员的工资都能够按时发放,并且相应的福利待遇也能够及时的给到。而事业单位编制人员的薪资,一般都是由事业单位直接发放,因此在发放的及时性以及权威性上面,事业单位是不及公务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