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血泪崛起史

2020-07-28 17:48:27 作者: 秦国血泪崛起

五帝时代,有位叫大费的人,因为参与大禹治水有功,被舜帝赐姓为赢。他便是赢姓部落的祖先。

夏桀末年,赢姓部落加入商汤的讨伐夏桀大队中,大败夏桀。身为商朝的开国功臣之一,赢姓部落都是贵族,是一方重要的诸侯,为商王朝镇守边疆立下了汗马功劳。

商纣末年,周武王讨伐商纣。蜚廉和恶来带领着赢氏部落为保全商朝与周武王交战。二位虽武艺高强,但仍不敌武王,投降于周朝,仅为赢氏部落能够苟延残喘。

一段时间后,管叔、蔡叔带领着商朝遗民造反,史称“三监之乱”。周公大败这些人,并把这些造反的遗民,全部贬为奴隶,发配到遥远的边疆。蜚廉、恶来作为三监之乱的主力之一,民族湮没史开始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赢氏部落得以崛起的曙光终于来临了。一位名叫非子的年轻人,特别善于养马。马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为此养马也变得重要起来。谁马养的好谁的马就好谁在战争中的地位形势就越好,更加有可能赢得胜利。非子在当地的养马技术名声越来越大,传到了孝王耳中,孝王给了非子一片马场,让非子管理。

过了几年,马不但养得又肥又壮,还繁育了许多马匹。周孝王大悦,加上后来非子后来又做出了更多贡献,名声更大了。孝王便说:“当年你们祖先为舜帝驯兽因此得到封地,现在你为我养马,我也给你一块封地。”周朝西部,地图上一个点给了非子叫秦!

西周末年,犬戎入京,幽王被杀。秦国前来勤国,并保护平王迁都。一路上风餐露宿,疲惫不堪,任劳任怒。平王很是感激这四位“叔叔”分别是秦襄公,晋文侯,郑武公,卫武公,尤其是秦襄公,抵御犬戎时可谓是用血肉搭起了长城保卫周王朝的安全。平王赐秦襄公“诸侯之位”与晋齐并名。“臣谢主隆恩”秦襄公跪服于地谢恩。一百多年了,流了多少血汗,死了多少人,终于升为诸侯国了!

平王接着说:“岐丰之地,早以被犬戎占领。若你能赶走犬戎,收复国土,本王就把这些土地赏赐于你,由你们秦国替本王守护这份祖基业怎么样?秦襄公大喜过望,连声称谢。

虽说仅是名上的给,但平王小看了秦国的能力,秦国历史上可没有一位昏君。岐丰之地本是周王朝的发源地,平王就把发源地给了秦国。可能觉得反正自己管不了,干脆给秦国多好,还可以做顺水人情,多好啊!自己退守中原,坐握天下。

事实证明平王错了,洛阳地处中原。落没的周王朝几本上没有发展空间,加上诸侯国立功,周王朝实控土地越分越小,走向灭亡。

而秦襄公得到了这样的一份大礼,丝毫沒有浪费,回去以后就开始厉兵练马,展开对戎狄的战争。

“生于犹患,,死于安乐,”,秦国人发挥他们祖先做事刻苦认真的传统优点稳扎稳打,经过几代人的坚苦奋斗,终于把犬戎彻底赶跑,竟然还把戎狄原来的土地给占了,可谓“避地千里”此时的秦国不但疆域辽扩,还地势险恶,绝对易守难攻,绝对的一流大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自己的事业多么的小,只有稳打稳实,艰苦奋斗。终有一天定能成功!行行出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