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墙VS西安城墙,哪个更具有观赏性?

2020-07-28 17:48:45 作者: 南京城墙VS

龙猫是西安人,日日行走于城墙根下,对西安城墙自然是爱了爱了。

有幸去南京,得见南京城墙,方知同是明城墙,居然差距如此之大——血泪铸成的南京城墙

明初,朱元璋定都南京,为了修建皇城,搞起了摊派。

洪武门到水西门城墙交给江南首富沈万三修筑,这沈万三一心要讨好皇帝,就将城墙修的高大美观,坚固结实,远超其他人主持修筑的城墙段。

朱元璋一见,立即称赞沈万三是“白衣天子”,不久,沈万三就被——抄家发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给朱元璋当臣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南京城墙

在南京东郊汤山镇有一块地方叫坟头,据说里面埋的都是当年因为修城而死去的工匠们,一将功成万骨枯,城墙有多宏伟,坟头就有多荒芜。

南京有民谣流传于今:“糯米粥,米汤灌城墙,米渣是民工的口粮。肚里饿,心里慌……”当年修筑城墙的民工有二十万之众,他们将糯米煮成粥,浓稠的汤汁煮石灰浇灌城墙缝隙,剩下的米渣子才是自己的口粮。在这样的条件下,累死饿死在城墙上的民工不计其数。

南京城墙

据说,南京城用了30年的时间修成,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城垣。

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讲过一个故事,两个人从城的相反方向骑马相对而行,花了一整天时间才遇到一起,由此可见南京城墙有多大。明清外壳唐芯子的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的次子朱樉主持修建的,8年时间建成。

按理说,南京城墙是首都级别,西安城墙是省会级别,西安城墙当然不能和南京城墙相提并论。事实上也是如此——南京城墙最高达到26米,西安城墙只有12米;南京城墙现完整保存25.1公里;西安城墙只有13.74公里;南京城有13座城门(现在只剩下4座),西安只有4座城门。

如此说来,是南京城墙赢了?

当然不是,尽管南京城墙在诸多方面远超西安城墙,但在最重要的一点上输给了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

那就是“气势”——

1、南京城墙窄,西安城墙与之相比那是非常宽。

西安城墙底宽18米,顶宽14米,城墙上年年举办马拉松比赛,您想想有多宽。

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为何如此之“阔”呢?

一来西安是军事重镇。明朝的军事重镇西安,那绝对不是绣花枕头——西安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垛口、女儿墙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整个就是一个现存的古代城防教科书。

龙猫每次走在城墙上都会对敢于攻打这座坚城的敌军致以最深的敬意,冷兵器时代的大刀长矛,在西安城墙面前不过就是一堆蝼蚁而已……

二来朱元璋确实有过迁都西安的想法,西安的钟楼鼓楼在形制上就是僭越京师的。

西安钟楼

但最重要的原因,西安的城墙是明清的外壳,但却由长安城宫城南墙与皇城城墙拓展而来的。今天西安城墙西段、南段,内里仍旧是唐长安皇城城墙的“芯子”。

唐长安城含光门遗址就是长安城唯一保存下的遗址,它躲在西安城墙的青砖下,已经500年时间。大唐帝国的长安城,才是对西安城墙最大的加成。

西安钟楼

2、西安城墙还赢在一个“小”上。

与南京城墙的大相比,西安城的“小”反而让城墙观赏性更高。

就像你去西藏看雅鲁藏布大峡谷,峡谷之大使得人如同井底之蛙,只能窥一斑而不能见全貌,若要了解大峡谷的全貌非得上帝视角不可。可布达拉宫的大小刚好震撼人心,如此一来,人们的记忆中当然只有布达拉宫。

西安城也是这个道理。不大不小刚刚好,四四方方一座城,站在四门皆可见钟楼,古城内整齐划一的棋盘格局一览无余。

3、最后要夸夸西安的保护政策,这也为西安城墙加了分。

西安市要求所有城墙内的建筑不许高于钟楼,这在视觉上使得西安城墙格外高大,试想一下,若是满城皆是现代化高楼,城墙气势从何谈起?南京城就是太大了,古迹分散,地形错综复杂,城墙的观赏度因此降低了很多。

南京城墙

龙猫觉得,西安城墙以气势取胜,就像是关中大汉手握兵刃,虎视眈眈;而南京城墙也很美,美在山水之间,更像是江南女子在对镜梳妆。

各位有不同的见解,欢迎留言探讨。

(关注龙猫,分享旅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