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武帝被骂成千古暴君?我们看看汉武帝做错了什么

2020-07-28 17:49:53 作者: 为什么汉武帝

汉武帝是有名的皇帝,但是关于他的争议也有很多,有人说他是千古一帝,但是也有人说他是千古暴君。汉武帝在位时期四处开疆扩土,威名远扬,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开创了汉武盛世的局面。但是也有人说汉武帝是千古暴君,我们今天来看看汉武帝做错了那些事情。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汉武帝的一大壮举。这项举动也是非议众多,有人说这样巩固了王朝的统治,有人说这样压抑了思想的发展。汉武帝之前是有百家之学的,百家思想极其灿烂,但是汉武帝却把百家都罢黜了,只剩下一个儒家。儒家的主要思想就是维持皇帝的统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且不论儒家好坏,百家之学何其璀璨,就这样毁于一旦。

昔日纵横策士凭借一己之力搅动天下局势;兵家之人凭借自身学术以弱胜强,消弭刀兵;法家大能利用生平所学整顿朝政,建立完善的法制;墨者、阴阳家、道家、名家、这些无一不是显学,但是却被汉武帝罢黜,导致思想文化出现断层。这也是为什么乱世文明极其璀璨,盛世文明一般般的原因。这是后世所不能弥补的,其他过错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散,但这是改变不了的历史。

算缗告缗

这个比较简单,前者就是强行让你缴税,后者就是鼓励你去高密。当时工商业主、高利贷者、囤货商等,必须把呈上自己的财产数字,并且规定二缗抽一算(2000抽120),手工业者是四缗抽一算(4000抽120)。很明显就是抢钱,尽管你之前缴没缴税,现在必须重新算缗。

这种赤裸裸的抢钱行为,自然遭到商人们的抵制,商人们纷纷谎报家产。此时告缗出现了,简单的说就是你去举报别人谎报家产,然后官府就会没收他的家产,并且分给你一半。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一夜暴富,所以就去举报那些商人。官府并不考证真假,只管抓人没收家产。就这样富人们一夜之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而那些告密者也相互高密,最终搞得民心动荡,人人自危。商人的钱难道真的是大风吹来的?为什么汉末农民会起义?为什么豪强纷纷置之不顾?汉武帝功不可没。

巫蛊之乱

汉武帝也是一个奇葩,他自己晚年的时候灭刘氏族人三万多,差点夷自己三族,并且下《罪已诏》。晚年的汉武帝十分多疑且深信迷信,任命江充等小人酿成了“巫蛊之乱”。巫蛊之乱就是江充逼反了太子,太子起兵诛杀江充失败,然后皇后卫子夫和太子相继自杀,此事牵连人数达到数十万,刘氏族人丧命三万多。可能汉武帝也觉得过了,所以下《罪已诏》告诉国民是皇帝错了。

秦始皇被说是暴君,但是秦始皇也没有罢黜百家,而汉武帝却做了这件事。关于汉武帝的非议还有很多,有人说汉武帝穷兵黩武,有人说汉武帝多次巡游,但是这些都可以解释,而这三件事却没有洗白的余地,错了就是错了。因为这三件事,所以后世多有人称呼他为暴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