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有近百万人口,诸葛亮为何不能统一天下

2020-07-29 12:18:20 作者: 蜀汉有近百万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在《蜀相》中的两句,它对诸葛亮的北伐未能成功表示了深深的惋惜。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先后有过十余次北伐,但都没有成功。诸葛亮的北伐也不例外,并开了三百年间北伐失败的先河。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北伐失败的原因,对其作出合乎实际的评价。

元气大伤——荆州之失使“隆中对”两路出兵、钳击中原的计划成了泡影,刘备为夺回荆州,亲率蜀汉主力与孙吴决战,结果在夷陵惨败,蜀汉元气大伤。北伐是诸葛亮一生最后为之奋斗的事业,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令后世敬仰不已。尽管史书赞美诸葛亮和当地百姓相处得不错,但当诸葛亮一死,百姓就“奔告宣王”(司马懿),这也反映出魏国百姓对诸葛亮北伐的态度是不欢迎的。此时的曹魏历经两代经营,根基已经牢固,诸葛亮以“兴复汉室”作为北伐的旗帜,再也不能起到摇撼人心的作用了。

兵少力弱——在当时的魏、蜀、吴三国中,蜀国是最小的国家。根据官方资料显示,全国13州,人口770万,公元263年,曹魏灭蜀汉时有28万户、94万人;公元280年,吴被西晋灭亡时有53万户、230万人;公元263年,曹魏有66万户、443万余人。很明显,吴国人口只有魏的一半,而蜀汉则更只有吴国的一半不到。也就是说,即使是吴蜀联盟,两国的军力也不足以灭魏,指望蜀汉单挑魏国无异于痴人说梦。

诸葛亮以仅占全国约十分之一的人力和物力,欲完成统一全国的理想抱负,实在是难以成功的。道理很简单,蜀汉与魏国的差距放在那,和平竞争肯定没有希望,长远来说必然死路一条,如果打的话,蜀汉与魏国的实力不在一个级别上,用现在的流行语言说,打是找死,不打是等死,反正都是死,还不如奋力一搏。只可惜,首次北伐的失利,使诸葛亮错过了最好的时机,此后,曹魏方面对诸葛亮的进攻作了精心防备,诸葛亮也就回天无力,连最低的夺取凉州的现实目标也难以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