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熊廷弼见了袁崇焕后就被天启皇帝砍头?

2020-07-29 13:18:04 作者: 为什么熊廷弼

宁远大捷一战成名的袁崇焕很快被提升为辽东巡抚,负责辽东及山海关等地的防务,经过一年苦心经营, 袁崇焕终于构建起关宁锦防线,完成了他主守关外的战略,然而,对于袁崇焕来说,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皇太极,而是他的同僚们一个巨大的陷阱,对袁崇焕虚位以待。

图为袁崇焕扮演者在取得宁远大捷一年后,袁崇焕再次击退了后金的进攻,这一次的胜利非但没有换来嘉奖,反而让袁崇焕陷入了猜疑和非议之中,虽然袁崇焕取得了胜利,但是他也被别人抓住把柄,因为什么?因为当时锦州失守,很多人怪罪袁崇焕,为什么你可以去支援?却不去?朝堂上有很多人用锦州的失守来怪罪袁崇焕,弹劾袁崇焕,重要的是天启皇帝,没有理解袁崇焕,听信了朝堂上的声音,罢免袁崇焕,所以袁崇焕被迫回到了老家,辞官回乡的袁崇焕,远离了政治漩涡,在广东老家过起了诗酒相随的生活,两次战争的胜利换来的依旧是嫉妒和迫害,袁崇焕深感怅然失意。

图为天启皇帝此时的朝廷早已不是一片净土,朝廷内的党争如图一条大河,波澜壮阔,支叉纵横,它的支流渗入王朝每一个细小的局部,即使走到天边,也无法逃脱他的纠缠,袁崇焕自知,如果不远离政治的悬念,自己的命运恐怕也不会比熊廷弼好多少,在萨尔浒之战惨败后,熊兄弟被推到前线,担任前线指挥官,他采取了很多措施,使边境的局势获得了好处,但是当他一路揍捷的时候,没想到受到了来自自己朝廷内部的攻击,他们说熊廷弼擅自增加明目,增加粮饷,贪污中饱,于是这些罪名到了天启皇帝那里,天启皇帝把熊廷弼押解回京,就在熊廷弼被关押在京师候审期间,袁崇焕特意前往狱中探访,见面时他们没有过多的寒暄,话题就直奔辽东的作战方略,熊廷弼先问袁崇焕预备怎样对付金人?袁崇焕回答说,我主张守而后战,这个回答与熊廷弼的主张不谋而合,熊廷弼主张是先守后攻,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出击,条件不成熟的,就以守为主,那么这时候可能主战的声音就会对他形成攻击,当时的情况是后金正在兴起,其实熊廷弼是要避其锋芒,养我军之锐,锐气养成之后再出击不晚,意识到两人的战略主张极为一致,熊廷弼与袁崇焕一直谈到深夜,大有相见恨晚之感,连门口的牢卒都困惑不解,这个候审的囚徒为什么因为一个陌生人的到来而变得喜形于色?袁崇焕,熊廷弼,都不曾想到这一别竟成了永别,两人相见不久后,熊廷弼被天启皇帝下令处死,他的头颅被传遍边疆,当袁崇焕到达关后熊廷弼的首级也被快马送来,这样的重逢,让他肝肠寸断,亲眼看到熊廷弼的头颅挂在城楼上,袁崇焕悲怆欲绝,但他却又不敢当众流露真情,只能在深夜背人私祭,失声痛哭,熊廷弼作为袁崇焕所尊敬的人,他在屡立战功之后竟然得到这样一个悲惨的下场,肯定会在袁崇焕的身上留下阴影,他自己的谋略和战略,他们自己的报国之志是一样,在这个时候用一句话说,难免兔死狐悲,自己的一腔热血在战场报效国家,将来的下场怎么样?所以这个阴影在他的官场经历上会持续发酵,,党争的残酷与知己的惨死,令袁崇焕灰意冷,就在袁崇焕以为自己将在故乡终老之时,他的命运骤然间发生的巨大的转折在。

图为熊廷弼雕像因此天启皇帝就是要那熊廷弼的人头来震慑袁崇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