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言:“三寸长寿,四寸无忧”,啥意思?老祖宗传下来的讲究

2020-07-29 13:21:58 作者: 古人言:“三

古人言:“三寸长寿,四寸无忧”,啥意思?老祖宗传下来的讲究

睡觉对于每个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当我们辛苦了一天后,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洗完澡睡觉。以前生活条件比较差,人们有个睡觉的场所就很幸福了,但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越来越注重睡眠的点点滴滴了。

有个东西自古以来都备受重视,那就是枕头。现在的枕头有很多分类,比如乳胶枕头、荞麦枕头、按摩枕等等,很多人会花上大价格购买一个枕头,就是为了让自己睡得舒服点。

而古人的枕头不像现在这样软绵绵的,都是硬的,所以古人对于枕头的高度很有讲究,就有这么一句话这么说来着:“三寸长寿,四寸无忧”,这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一下三寸和四寸的概念,用现在的计量单位进行转化的话,三寸大概就是10厘米。这样的高度可能对于现代人来说有点难以理解,睡觉时枕着一个10几厘米高的硬物枕头,这想必是会难受到难以入眠吧。不过对于古人来说,却不是这么认为的。

他们通过精细的测算,认为三寸到四寸的枕头高度正好符合人体的脊椎构造,躺在这种高度的枕头上会让人感到很放松,而且可以快速地进入睡眠状态。这大概就是习惯成自然的道理吧。

而关于睡眠的俗语还有很多,我们再来学习其中一句,那就是“要想睡的人轻松,切莫脚朝西来头朝东”,这说的又是什么讲究呢?

如果你细细观察就会发现,现在的人睡觉的时候都是朝着南北向的,正常不会朝东西方向,这里面是有科学讲究的。从地球的磁场来解释的话,我们所知道的地球磁场都是南北方向的,所以说人们睡觉的这个方位也是为了顺应地球的磁场。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种说法是否有点牵强,因为平常我们根本感受不到地球的磁场。但是感觉不到并不代表不存在,地球的磁场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太阳的东升西落、指南针的指向原理等,而对于人体而言,可能这种磁场的作用很小,但是人们自古以来已经养成了南北朝向的睡觉方位了,若是突然改变,肯定会有所不适应。

不过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睡觉是一种个人行为,只要你选择自己最舒服的睡觉方式,能够美美的一觉到天亮,那就算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又有何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