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好洋文化的康熙,为何没有带动工业发展?都怪他心胸狭隘

2020-07-28 19:59:41 作者: 喜好洋文化的

摘要:清朝的皇帝是很重视文化教育的,特别是对自己的皇子,要求非常的苛刻,甚至制定了全套的教育规划,所以清朝的皇帝,都有很高的学识水平,其中要数康熙的文化水平最高,甚至在整个皇城中,也找不到比他更有文化的,说他是皇家学霸一点都不过分。康熙在5岁开始读书写诗,8岁就熟读经史了,而且他做皇帝后,还喜欢研究西方科学,邀请了很多洋人师傅。在康熙这种学霸的带领下,大清为何没有一点工业革命的迹象呢?

喜好科学的康熙大帝

康熙的知识面之广,在整个历史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他在位期间,甚至通晓天文、数学、地理和医学,这些现代化的知识,是谁带给康熙的呢?毫无疑问,都是西方的传教士带来的,康熙喜欢这些洋文化,所以邀请了很多传教士专门给自己传授科学文化。而翰林院中的那些老学究们,只懂得四书五经,这些东西康熙早就背的滚瓜烂熟了,自然是一点兴趣都没有。

西方传教士在中国的发展,有明一朝开始,到了清朝最为鼎盛,特别是康熙年间最多,主要还是康熙的政策宽容,允许这些西方的传教士前来传教。当时有一名来自德国的传教士叫做汤若望,此人受到了清朝皇帝的重用,甚至在大清担任职务。

康熙喜好科学是有原因的,以前康熙得过一次痢疾,服用了太医的药方,一点用都没有。无奈之下使用了传教士提供的药方,也就是奎宁,结果效果立竿见影,马上好了。康熙从此对西药痴迷了,甚至在宫廷里设置了实验室,专门研究各种药物,还推广种痘,避免了皇宫里的天花疾病。

科学种子没有散播出去

虽然康熙很喜欢洋文化,喜欢各种科学知识,但他并不愿意分享这些,更别说推广到全国,带动工业革命的火种了。当时康熙认为这些传教士的到来,只不过是给自己提供服务的,而他学习这些科学知识,不过是帮助统治国家,同时也是一种兴趣。所以即便康熙博学多才,他也没有影响到身边人,更别说影响全国读书人了。

康熙曾经在传教士的手中获得过一部关于解剖学的著作,康熙看了之后深感震惊,发现书中说的人体构造完全颠覆了中医的认知。康熙看了这部著作之后,并没有公布出来,而是束之高阁。如果他把这部著作公开,让学医的人都去研究,可能中医会更加的发达。

结语:当时西方的统治者们,获得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知识后,都大力进行推广,鼓励有学之士进行探索和讨论,还建立科学院来研究,让先进的技术尽快惠及人民。但康熙却把这些先进的知识束之高阁,不仅没有推广,还担心被其他人知晓。所以当西方各国进行工业革命的时候,大清正处在封建社会的泡沫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