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向父亲借钱创业,后成美国石油大亨,创办两所世界顶尖大学

2020-07-28 19:58:10 作者: 儿子向父亲借

自古以来,我们每个人接受的教育应该都是要善良诚实,家庭对我们而言则是避风的港湾,如果有这样一个家族,对于后代的培养方式则是从小教育他们要学会欺骗,儿子如果向父亲要钱则是要用“借”的方式,而且要按照贷款的方式偿还利息,如果“贷款”到期了,父亲真的会像催款员一样,一遍一遍的“追债”你,是不是会觉得很诧异?觉得这不应该出现在一个正常人的家庭中?

但是,这不仅仅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就是约翰·D·洛克菲勒父子的真实写照。 时间的指针调整到1839年。这一年,纽约的一个小镇上降生了一位男婴,约翰·洛克菲勒。据说洛克菲勒的父亲是一位精通骗术的“江湖郎中”,以至于人们认为,洛克菲勒精湛的经营才能以及对金钱的热衷都起源于小时候父亲对他的熏陶。

这里举一个有趣的例子:7岁的洛克菲勒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捡到了一枚火鸡蛋,于是他悉心将火鸡蛋孵化后卖了一笔小钱,7岁的孩子具备这样的经商头脑已经足够让人惊讶了,但我们的洛克菲勒却不仅如此,他用卖火鸡的钱借贷给周围的农民,并向他们定期收取利息。这就成为了洛克菲勒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时间转到1853年,由于洛克菲勒的父亲在纽约惹上了一场官司,于是他们举家搬迁到克利夫兰,而洛克菲勒传奇的人生,也将从这里开始。

1855年,读高二的洛克菲勒辍学了,因为洛克菲勒的父亲觉得凡事要趁早,尤其是赚钱。于是16岁的洛克菲勒开始在一家商行做记账工作,两年后,洛克菲勒决定自主创业,于是以每年10%的利率向父亲借了一千美元,连同自己积攒下的一千美元,与朋友合伙开商行。

创业初期,洛克菲勒的公司逐年盈利,稳步发展,尤其是借助自己敏锐的商业嗅觉,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前向银行大量借款,囤积粮食、钢铁等战时紧俏物资,借助战争,高价售卖,依靠“倒卖”赚得盆满钵满。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一名叫亨利·弗拉格勒的人走进了洛克菲勒的生活,而这个人,则是另一个美国大家族:弗拉格勒家族的创始人。或许是因为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两人迅速成为了好朋友,并且一同盯上了“盐”这个有大钱赚的买卖。

通过与军方搭上关系,加上两人的合作,这个市场的钱简直不要太好赚,这一时期也为后来洛克菲勒进军石油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863年,美国原油暴跌,洛克菲勒再次看准时机,连同当年一同开商行的朋友克拉克,合伙创办了一家石油公司。

就当生意越做越大的时候,两个人的矛盾也越来越深,洛克菲勒的性格激进、勇敢而合伙人克拉克却非常保守,终于在1865年,两人分道扬镳,至于合伙创办的石油公司,则被洛克菲勒以七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经营权。通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等看似人人皆知的方法,洛克菲勒将自己的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

后续,洛克菲勒一方面派自己的弟弟经营欧洲市场。另一方面与我们之前提到的弗拉格勒合作,经营美国“大本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1870年,洛克菲勒的第一家股份制公司“标准石油公司”正式成立,这一年,洛克菲勒仅仅30岁。

也就是这一年,普法战争爆发,战乱的欧洲严重影响了美国的石油市场,甚至是依靠运输石油盈利的铁路市场。为了破局,洛克菲勒再次与铁路大亨联手,成立了“南方开发公司”,这种强强联合背后裹挟着许许多多的“协定”,比如规定这个联盟只允许吸纳大石油商人,中小企业则被拒之门外,换句话说,这就是石油行业形成垄断的雏形。

1874年,洛克菲勒终于垄断了克利夫兰地区的石油行业,并逐步向整个俄亥俄州甚至是美国辐射,到1879年,洛克菲勒公司提炼的石油已经占据全美国产量的90%,1880年更增加到了95%,美国的石油行业已经彻底被洛克菲勒垄断。

3年后,为了更牢固地实行垄断,洛克菲勒开始成立托管委员会,负责标准石油公司及附属公司的股票业务,这就是经济学上大名鼎鼎的“托马斯”垄断组织。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随着美国社会经济的进步,反垄断的呼声越来越高,1890年美国国会率先通过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但由于当时标准石油的收入甚至超过很多州的税负,而且洛克菲勒在很多机构阶层中都安插了自己的代言人,该法案并未得到有效的执行,直到坚决反对垄断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上台,检察官们也展开了对洛克菲勒家族的全面调查。

西奥多·罗斯福

证据确凿,1911年,最高法院裁决标准公司必须放弃所有子公司,“标准帝国”瓦解了,但是这对于洛克菲勒个人及其家族的财富没有致命的影响,洛克菲勒摇身一变,成为了数十家石油公司的原始股份持有者,继续徜徉在这片石油构成的“财富之海”。

洛克菲勒家族至今已传至第六代,财富大多积累与约翰·洛克菲勒时期,后代们跟随先祖的脚步,续写着洛克菲勒家族的传奇。而约翰·洛克菲勒不仅依靠石油大赚特赚,他还通过资金创办了两所世界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即芝加哥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