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刘琰:捉奸有风险,动手需谨慎啊!

2020-07-28 19:56:54 作者: 三国时期的刘

在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便有个认定妻子出轨,施以家庭暴力,反而丢了自己性命的倒霉苦主,可叹他还是个举国无人不知的明星人物。哎,这就叫捉奸有风险,动手需谨慎啊!

公元234年,正是三国时期蜀汉建兴十二年,蜀汉的都城成都疯狂地流传着一条桃色新闻,而伴随着这出桃色新闻的最终结果是车骑将军刘琰被处死弃市。

刘琰本是豫州鲁国人,于豫州时就追随刘备,而且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气度不凡,能说会道。所以刘备平常拜访曹操啊、刘表啊、孙权什么的,迎来送往总带着他,可以说是蜀汉政权的元老级人物,因此,蜀汉立国后受封为都乡侯,后又升为车骑将军。不过刘琰虽然身居高位但是基本不参与政务,只是跟随诸葛亮提提意见而已。

这个人很高调,而且偏执好斗,史载他的车马服饰饮食,可以称得上是奢侈豪华。所以全国上下,看刘琰老儿不顺眼的人多了去,为首的便是大将魏延。刀头舔血尸山血海里杀出功名的将军,对这种混日子的坐谈清客怎么看得上眼?刘琰在跟随诸葛亮第四次北伐的过程中曾与魏延不和而争吵,说的话很是狂妄荒诞,因此受到诸葛亮的责备,并将其遣回成都,但官位不变,可是刘琰因此感到不得志,居然举止失常,精神恍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得了抑郁症,他抑郁了。

公元234年正月,刘琰貌美的妻子胡氏按以往制度入宫向吴太后祝贺新春,据说太后十分喜欢胡氏,因此,就将胡氏留在宫中一个月才让其回家。这让刘琰有了疑心,刘琰怀疑不是太后留下胡氏,而是后主刘禅看上了自己的老婆,因此才将胡氏留下而私通,越想越怒的刘琰不敢向皇帝质问,所以就将气全部撒到了胡氏的头上。他叫行刑的吏卒责打胡氏,竟至用鞋子抽打胡氏的脸部,然后休弃了胡氏并赶出家门。

而胡氏也不是省油的灯,她被赶出家门后立马向有关部门控告刘琰,这下热闹了,皇帝与大臣妻子私通的桃色新闻立马就传开了。事情涉及皇帝,这还了得,于是刘琰被立刻逮捕入狱。

逮捕是逮捕了,可是这个事情如何处理呢?事情关系到皇家的声誉,把皇上和太后叫来三堂会审肯定是不可能,最后众大臣统一意见后,给刘琰安了条无比可笑的罪名“卒非挝妻之人,面非受履之地”,吏卒不是责打妻子的人,脸也不是承受鞋子的地方,然后处死弃市。

这件事情过后,刘禅宣布以后大臣家的女眷不得再进宫。整件事情,皇家的脸面保住了,胡氏解脱了,而刘琰呢?成为了那个唯一的倒霉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