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独宠杨贵妃,但不能立她为后,其实名分也没有那么重要

2020-07-28 18:55:25 作者: 唐玄宗独宠杨

前言

白居易所作的《长恨歌》就是来歌颂杨贵妃和唐玄宗两个人之间的爱情故事的。他俩的爱情故事放到今天来看,就是小说里的霸道总裁和小娇妻的故事了。

杨贵妃原名杨玉环,出生于宦门世家,自小条件优越,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也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精通音律,能歌善舞。之前曾嫁给寿王李瑁,后来被献给了唐玄宗。

自从杨贵妃入宫之后,就独得皇帝的恩宠,唐玄宗把所有的宠爱都给了她一人。她善长音律和舞蹈,唐玄宗就亲自谱写了《霓裳羽衣曲》赠与她。她爱吃荔枝,唐玄宗就不惜浪费人力和物力,派人每日快马加鞭地从千里之外往皇宫里送荔枝。

甚至就连杨贵妃的兄弟们都得到了恩惠,他们被封为了高官,有着很好的仕途和待遇。唐玄宗对杨贵妃的宠爱是令所有人羡慕的,但奇怪的是,杨贵妃一直是贵妃,皇帝这么喜爱她为什么没有将她立为皇后呢?

据史料记载,唐玄宗只册封过一位皇后,她就是唐玄宗的原配妻子王皇后。后来王皇后被武惠妃陷害被废,三个月后就抑郁而终了,可惜的是她没有生育儿子。在王皇后死后,唐玄宗想要将武三思的侄女武惠妃立为皇后,但朝廷上下,文武百官一致反对,后来此事就不了了之了。

杨贵妃受宠时,武惠妃已经死了。当时的贵妃就是后宫里最高的位置了。当皇后缺失时,贵妃实际上就相当于皇后。杨贵妃虽然没有被封为皇后,但享有皇后的一切待遇。

而且基于王皇后的原因,她的皇后之名是不能被废除的。王氏是在唐玄宗做亲王的时候就嫁给他了,那时候他们的感情很好,可以说如果没有王氏的辅助,李隆基也不一定能当上皇帝。当时有人要刺杀唐玄宗,是王氏用自己的身体帮唐玄宗挡了一剑。也就是说王氏对唐玄宗有救命之恩。

后来她当上皇后之后,性情大变,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不择手段。但是唐玄宗不能杀王氏也不能废后,所以只能把她囚禁在后宫。

结语

唐玄宗对杨贵妃的宠爱是无人能及的,除了皇后的名分以外所有的一切都给了她一个人。她在后宫里享受皇后的权力和待遇,是真正的六宫之主。所以,有没有皇后的名分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